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媒刊文点评美国 “发扬民主”:是一种自相残杀的诱惑,而不在乎伤害

2021/05/08 22:22:2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08 May
美媒刊文点评美国 “发扬民主”:是一种自相残杀的诱惑,而不在乎伤害

来源:环球网     作者:朱梦颖 侯佳欣

2021-05-08 21:33

       【环球网报道】“发扬民主:一种自相残杀的诱惑,而不在乎伤害”,美国媒体 “nybjournal” 近日以此为题刊发评论文章。

nybjournal刊文截图

       文章从拜登竞选之初的承诺讲起。

       文章称,拜登竞选美国总统时承诺了一项宏伟而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在2021年召开一场全球民主峰会。届时,“志同道合的领导人可以讨论如何从内部强化自身体系,并保护其免受腐败、选举安全、虚假信息、专制模式等威胁的影响。”

       文章声称,拜登当时承诺:这场峰会 “的目的是公开表明立场,反对唐纳德·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兴起的威权主义和民粹主义浪潮,(这)有可能淹没西方的政治价值观。”

拜登资料图

       拜登的承诺兑现了吗?

       文章称,现在来看,这场峰会似乎是指5月10日至11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一场会议。值得注意的是,这场会议既不是由白宫召开的,也不在所谓的 “民主圣地” ——美国举行。

       文章介绍称,这场峰会被承包给一个小型且不出名的民间组织—— “民主联盟” 来执行,举行峰会的地点则定在哥本哈根。

        “如果这是拜登承诺的全球民主峰会,许多人会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拜登承诺的规模与那次全球峰会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现实是寒酸且差劲的。” 文章称。

       文章接着介绍了现今的情况。文章提到,拜登召集的这次峰会似乎只会有一位真总统和一位假总统报名参加,分别是斯洛伐克总统苏珊娜·恰普托娃及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其余与会人员分别是来自白俄罗斯及香港的 “街头战士”。这场峰会的规模甚至无法与1998年由时任美国副总统的阿尔·戈尔召集举行的反腐败论坛相提并论,当时有来自84个国家的约1000人参加。

        “这一尖锐而痛苦的差异表明美国的影响力大幅萎缩。” 此外,峰会的主题也不再受关注。这似乎不符合当今世界的首要政治议题——主要是新冠疫苗接种和经济复苏。“美国的自我道德优越感及其对全球体系傲慢统治的旧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文章随后提到了一个现实: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在世界各地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来发扬民主。然而,它遇到了一个残酷的现实:根据一些机构所做的调查,自2006年以来,全世界的所谓 “自由民主” 国家一直在衰落或严重衰退。

       文章评论称,不足为奇的是,拜登关于民主峰会的想法引发了人们对美国在后特朗普时代作为全球民主和人权领袖所发挥作用的极大担忧。许多政治分析人士不确定美国是否仍有能力制定路线,并将其强加于其他国家。

       文章再次以此次峰会为例,证明上述观点。

       文章称,通过将峰会外包给民主联盟,拜登正在将设置议程和决定邀请名单的权力,甚至是美国的全球领导权,移交给民主联盟创始人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他曾担任北约秘书长和丹麦首相。

       然而,文章称,拉斯穆森政治生涯的成就并没有让人们相信他有能力担任这样一个 “道德权威” 和 “全球领导者”。他曾因盲目相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可疑情报而遭到强烈质疑和批评。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现在他还将 “虚假信息” 设置为这场峰会的议题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拜登的说法,这次峰会将 “把世界上的民主国家聚集在一起” 以加强民主体制,制定一项共同议程以应对共同价值观的威胁。

       毫不奇怪的是,文章同时提到,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也门和巴林等中东国家悉数缺席。他们遭受过 “阿拉伯之春” 的蹂躏,经历了全面动乱,前领导人下台,国内严重分裂和斗争。然而,他们却被剥夺了 “民主” 的地位和身份。而这些国家恰巧是那些传统上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国家。可那又怎么样呢?

       在西方国家的所谓 “指引” 下,经过十年的过渡,这些阿拉伯国家的民主政权远远不能满足当地人民的愿望,包括经济繁荣和人权。在所有那些遭受冲击的阿拉伯国家中,有超过140万人死亡。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是 “阿拉伯之春” 最悲惨的受害国,它们绝望了……

       文章结尾写道,正如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戴利所说的: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是确保美国在安全领域不会有同级别的竞争对手。“如果他们看起来稳操胜券,无论其信仰如何,我们都必须阻止他们,即使这意味着把他们推回贫困。”

责编:李昔诺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32gManjVQo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