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疫苗專利戰

2021/05/10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印度與南非等六十國向世貿組織提出要求,希望世貿推動豁免新冠疫苗的專利,從而大幅增加全球新冠疫苗的產量。在開放疫苗專利上,藥廠和藥廠所在國家自然對建議抗拒,窮國和左傾的政治力量也不肯罷休,全球無可避免會因為疫苗而掀起一場新風波。

          目前製造新冠肺炎疫苗最有效的技術是mRNA,由輝端、BioNTech及Moderna等公司領先。由於mRNA的開發和製作複雜,投入數以十億元的資金也未必能研製成功,所以不時傳出這些藥廠受到駭客攻擊的消息,就是想竊取這項先進技術。倘若印度和窮國成功推動世貿豁免疫苗專利,最高興的不是窮國,而是有能力生產疫苗的國家和藥廠。窮國沒有國際的合作和支援,還是最難得到疫苗的一群。

          即使輝端等藥廠被迫公開專利,但研究、實踐和發展生產線需時,其他國家想立即投產亦不容易,結果遠水難以救近火。如果輝端等藥廠為了減輕損失,及早囤積藥物原材料和疫苗成品,再善價而沽,窮國更加分不到疫苗。

          倘若專利豁免此例一開,藥廠投資再無保障,影響應對其他絕症和變種新冠肺炎的新藥研究。過早開放專利只會產生「租值消散」,削弱市場動力。同時,各國生產疫苗有快有慢,最後又會出現更激烈的「疫苗外交」,列強以疫苗拉幫結派,世界更難有和平。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