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生命自主管理

2021/05/10 04:15:2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y
          人生匆匆,每日都無事忙。尤其是企業家,無時無刻都為業務作出很多決定,甚至懂得好好為公司策劃未來五年、十年發展計劃等。

          可是大家卻甚少高談闊論,如何規劃自己下半世人生管理。說白一點,就是面對如何處理死亡。「死亡」兩字從來是華人社會禁忌,長輩們總覺得不吉利。想要好好計劃,亦要放下自己的尊嚴及恐懼,去作出一些決定。

          以往筆者曾參與辦理先人的身後事,先人雖然交代安排,以為很妥當,誰知真正執行時卻發現還有很多細微事情需要考量,深怕做得不夠仔細,未能為先人送上最後心意。筆者當時感受很深,當我擔任EO會長時,想要策劃一個關於自主管理的活動去正視此事,遺憾任內未能成事。

          今屆EO會長一直記掛着我這份心願,邀請慈善組織「毋忘愛」的范寧醫生主講,分享生命自主管理,值得我們反覆琢磨,再三反思。范醫生主張簡單而直接,是每個人都應該好好管理自己的死亡。一般把人生排列為生、老、病、死,他卻認為是老、病、死、生。人類老化後,要懂得如何超越死亡,令自己活得開心、有意義地追求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有生必有死,但要超越死亡,就是從「死」看「生」。

          世界各地天災人禍不斷,很多人都在沒預計的情況下離世。再者,人不論生時有多能幹,人生末段路上總要有人幫忙處理後事,范醫生因而主張Pre-death Planning。就如最近英國菲臘親王逝世,喪禮其實也一早規劃好。

          生命管理需要預先策劃的事有很多。試想想,假如你有天不幸患上認知障礙,無法給予指示;或者一旦身體失去自主能力,無法隨心活動;你無法選擇你餘下的人生,何不趁身體許可時,掌握好自主權,及早預設醫療指示,醫生及家人便能按你的意願執行,讓痛苦減到最低。你亦可預先決定遺禮處理及喪禮形式,免得後人爭拗。及早做好自己生命的管理,做自己想做的決定,直至生命最後一刻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其實生命自主管理,只要放下禁忌,檢視自己擁有的東西,規劃死亡的安排,隨時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多認識。像范醫生所說,死亡只有一次,比婚禮更重要,是屬於個人的故事。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