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補足人生的缺口

2021/05/10 08:12:10 網誌分類: 宗教
10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最近人生正逢新舊交接高峰期,交接、創團、新工作,忙到腦袋沒辦法休息,忙碌的高峰期,曾經好幾天都凌晨12點到1點才能睡覺,有位師兄告訴我:「我就是缺乏決策能力,所以,我要自己去學習判斷和獨立思考能力,這是一個領導必須學習的功課,之後,他就說請我自己去問其他區長我該怎麼去創團,請我自己處理」。

 

許多事情沒經驗,我就只好在區長群請教各業務組員相關業務需要做什麼事情,目前社團的方向定位也已經非常明確,但是,在這當中的歷練過程,卻是我人生很寶貴的學習經驗,不論好壞、失敗或是成功,亦是一種成長的養分,而這事件當中,讓我學習到,一件事情的好與壞都是自己的分別心所致,端看我們自己如何看待。

 

我的新工作,就好像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學校一樣,曾經我想學習人際溝通、美語、美術、中文、領導管理、行政,這裡全部都有,即使我每天需預留快一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去到學校,但是,當我知道這間園所有我需要學習的東西,再怎麼辛苦我也得撐下去。

 

記得剛去報到的第一個禮拜,我的進度嚴重落後,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老師只好一次次地教導我、提醒我一些事情,並且利用休息空檔找我聊天,了解我哪裡需要協助,也請我不要有壓力,慢慢地學習即可,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夠有效率地學習,我努力地做筆記,把老師告訴我的注意事項一一記起來,忘記了就隨時再拿起來複習,其他老師和司機看見我認真的做筆記,非常認同的我學習態度,就這樣每天不斷地練習,園所的相關業務也逐漸有概念成形了。

 

這禮拜去上班的時候,老師叫我的頻率減少非常多,甚至,兩位教我的主教老師,還特地感謝我,因為我的關係,讓她們減輕許多負擔,可以專心在教學上面。有位主教是負責管理娃娃車的行政老師,她看我工作很認真勤奮地學習,知道我要跟娃娃車了,表示願意教我完整的SOP流程;然後,如果有人請老師們吃東西,我的主教老師們也會特地留一份給我。我想,與人相處,要看自己用什麼心對待別人,默默地耕耘,當別人被我們感動的時候,其實,什麼話也不需多說,這就是最好地人際溝通關係了。

 

某天老師對著小朋友說:「老師希望你們可以學習獨立,不需要老師一一提醒你們該做什麼工作和事情,因為那是你們應該自己決定的,而不是老師一直提醒你們」。

 

我其實是屬於依賴性比較重、沒自信的人,但是,去此間園所,他們就是專門在培養孩子自信、獨立工作的人格特質,每位老師都非常地獨立自主有才華,這正是我不足的區塊,感恩這樣的安排,讓我能夠學習這麼完整的培訓課程,讓我的人生更加地圓滿。

 

園方非常的專業,還列了與家長的溝通應對SOP,各種行政流程通報都非常明確和迅速、嚴謹,以及要求老師們對上司、同事、家長們態度要相互彼此的尊重,那將列入考績範圍。連準備點心、打掃也有操作SOP。這麼嚴謹的紀律,其實是在保護老師和學生,因為小朋友狀況百出,老師越是謹慎、小心就能減少許多孩子發生危險的機率。

 

後來想到自己,前三世曾經出家守戒不嚴,犯下大錯,如今來到一間有規模培養幼教專業人才菁英的地方,嚴謹的SOP就如同戒律一般,只要我們守法亦是在正道上面,慢慢地黑氣才會逐漸地消融。

 

魔性重的人,不喜歡受約束,但是,其實這是非常危險地事情,因為,黑氣會讓我們失去判斷是非的能力,所以,戒律並不是一種約束,而是保護。雖然人生的進階過程歷練非常辛苦,但是,如果沒有經歷過這些磨難,我們無法看清事情的本來面貌,人生就是當我們不足什麼,那就學習去把人生的缺口補滿吧!

 

 

(分享完畢)

 

蔡師兄說,「人是來圓滿過去的不圓滿」,人生的意義不在於金山銀山,不在於功成名就,更不在於子孫滿堂,人生的真義在於,我們是否能從種種的情境與安排之中,學得該學到的功課,補足過去世、今生未修行前的缺口。

 

若無修行,習性不佳,看不見自身盲點的時候,在面對日常,在面對工作,在面對家庭時,可能會有不滿,有抱怨,有痛苦;然而,當人真正的契入修行,用心體會品嚐自己的人生歷程中的點點滴滴,方能明白,原來這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無不是改善、提升的好時機。

 

蘇軾說,「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不過,對於修行者而言,人的相聚與離別是常態,沒有所謂的遺憾,能平常心面對,如同惠能大師稱讚神會說,「毀譽不動,哀樂不生」;月亮也從來不曾有所缺漏,只是因星球依軌而行產生了陰影變化罷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我們要珍惜這個人身,珍惜每一天的呼吸,努力在世間學習、覺悟,圓滿人生,圓滿人身,再藉由度眾來圓滿眾生。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901 (75).jpg

20200901 (7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