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名校=殺戮戰場

2021/05/11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中學呈分試又殺到埋身,全港適齡兒童的家長如患上焦慮症。

          最近和朋友談到,其成績彪炳的兒子,在世界奧數多次拿大獎,在音樂比賽也屢奪亞太區冠軍,在世界大賽也名列前茅,經常成為中英報刊雜誌的封面人物。他是天才兒童,謙虛有禮,勤奮好學。升中接連被香港兩間頂級官立男校錄取了,卻竟然考不入香港頂級直資名校,令我大跌眼鏡。朋友說出的答案,令我震驚。

          「這所名校是不會收錄他的,因為他不是演奏它傳統的樂器如鋼琴、小提琴和合唱團等。偏偏他又是世界級的音樂人才。入到名校,會干擾它幾十年來建立的傳統,打亂晒全校部署,影響各大地盤爭奪資源的勢力平衡,吹皺一池春水!」

          名校如一座牢不可破的堡壘,學生是給它呼來喚去的小磚頭,不合所需的會被反彈得老遠。這名神童是否和神級名校無緣呢?

          又不是。父母說,名校找了顧問公司收集數據。把次選學生的資料儲存起,以備不時之需。當現存學生表現不夠頂尖,便會遭發信婉轉勸喻到外國升學,甚至為他找到海外中學。慘被篩走的學生,成績不差,往往達八十多分,但已經落入踢出校的地獄類別了。名校為甚麼叫他們出國,而非在本地轉校呢?因為這些學生本身不差,名校自己不要,也不想益了敵校。

          我感到毛骨悚然,名校如賽馬場,非以學生為本,殫精竭慮也非為幫助學生進步,而是追逐派名。「神校」讀書壓力何其大,被篩走的學生創傷如何深!此地如殺戮戰場,一將功成萬骨枯,是「反教育」的示範單位。入不到,焉知非福。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