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業主擅自入屋

2021/05/11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死約期滿、生約期間,一個業主趁租客外出的時候,竟然用自備的鎖匙偷偷帶人上去睇樓,若非管理員告知,租客還蒙在鼓裏。

          租客在網上提及事件,沒想到幾乎半數網民罵他蠢,認為租屋後沒有馬上換鎖,是租客的錯。

          其實,換不換鎖是個人選擇。但租約生效期間,租客才是物業的主人,即使是業主也無權開門入屋。若業主未經同意擅自入屋,已經犯法了。租客應該報警。

          我在澳洲和加拿大都租過房子。全部沒換鎖。前段時間裝修,我租了個地方住了八個月。業主從未提出要求來我住的地方。倒是有一次,廁所水箱壞了,我跟業主約了時間,他上來過一次。

          我在澳洲租住過一年半,是通過中介公司租的。中介公司每兩個月上來一次檢查房子,事後會有一份詳盡的報告交給業主和租客。中介公司上門前,至少要提前二十四小時通知我,但通常他們會提前一個星期書面通知,獲得我書面同意,才有權進屋。

          即使我不在家,只要獲得我同意,中介公司仍然可以進屋檢查。所以,換不換門匙意義不大。好多時候,我明知會有人上門檢查,特意避開。有幾次,中介公司入屋檢查時,我人在外國。我信得過澳洲人的專業操守,從來不擔心他們會碰觸我的私人物品。

          香港的業主擅自進入租出去的屋,是法盲行為。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