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橙剂” 诉讼案再被法院驳回 越战 “遗毒” 何时能解?

2021/05/11 22:33:24 網誌分類: 強盜行為
11 May

 “橙剂” 诉讼案再被法院驳回 越战 “遗毒” 何时能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5月11日 20:50

越战 “遗毒”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10日,备受关注的针对越战时期 “橙剂” 生产商的诉讼案开庭,巴黎郊区埃夫里法院对此案做出了“不予受理”的裁决。埃夫里法院表示,它无权审判涉及美国政府战时行动的案件。

 “橙剂” 诉讼案的原告是一位名叫陈素娥的越南裔法国人。她称,自己在担任越战战地记者期间接触到美军投放的 “橙剂”,并因此患上了癌症、糖尿病和罕见的胰岛素过敏症;而她的孩子们亦是该毒剂的受害者:大女儿因心脏畸形于17个月大时夭折,小女儿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外孙则为先天性畸形。

美国陶氏化学、孟山都公司(现为德国拜耳集团所有)等14家被指控的 “橙剂” 供应商均拒绝法国法院的管辖权,并表示,他们均 “奉美国政府之命”,若问责,美国军方对越战期间使用 “橙剂” 负有全部责任。

什么是 “橙剂”?

△装运 “橙剂” 的铁桶。

 “橙剂 ”(Agent orange)是一种含有剧毒物质二恶英的落叶剂。因其通常被封装在中间带有橙色条纹的圆铁桶中,故被称为 “橙剂”。

△越战时期,美军UC-123运输机空投 “橙剂”。

20世纪60年代初至70年代初,美军在越南丛林上空空投了约8000万升 “橙剂”。“橙剂” 所含的二恶英被广泛认为是已知的对人类毒性最大的化学物质之一,可诱发多种癌症和唐氏综合症、脑瘫、极端面部缺损等出生缺陷。据悉,二恶英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在环境中自然消减50%需要9年时间。进入人体后,则需14年才能被全部排出。

△越战美军 “橙剂” 遗毒制造的畸形儿

越战期间,美军在越南边和与岘港军事基地储存了大量 “橙剂”。越战结束时,美军只对边和空军基地进行了有限的清理工作,超过50万立方米的 “橙剂” 渗入了当地的土壤和水源。据越南方面统计,约有480万越南人接触了 “橙剂”,其中,因直接或间接接触 “橙剂” 而严重先天畸形的儿童多达15万。

 “美国式” 赔偿

1991年,美国国会通过法律,要求向经医院确认与 “橙剂” 有关的患病越战老兵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现已 “认证” 了17种包括癌症、先天缺陷在内的 “橙剂” 相关疾病。

2004年,越南 “橙剂” 受害者协会代表数百万受害者在美国对数家战时 “橙剂” 制造商提起了诉讼。但是,美国法院最终驳回了该案,理由是 “在美国法律和国际法中缺乏足够的判决依据”,且“供应落叶剂并不构成战争罪”。

2019年4月20日,在越战结束40多年后,美国公布了一项耗资1.83亿美元的 “计划”,并在越南边和市曾存放 “橙剂” 的空军基地开始了清理行动。据悉,边和市的橙剂清理工作将持续10年之久。

时至今日,美国对遭受 “橙剂” 后遗症之苦的本国、澳大利亚及韩国老兵家庭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赔偿,但却没有对数百万暴露于 “橙剂” 之下的越南人、柬埔寨人和老挝人进行任何形式的补偿。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文凡

编辑丨郑珺之

http://m.news.cctv.com/2021/05/11/ARTIRVdSsCg6qazjOqCQXFkS210511.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