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教師要回歸專業,不要政治掛帥了

2021/05/12 04:13:4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教協早前公佈了一個網上問卷調查報告,訪問了1178名中小學幼稚園教師和校長,教協指有四成受訪教師有意離開香港教育界,當中有七成人表示「政治壓力日增」,是離開的主因。

         教協有會員九萬六千多人,是全香港最大的單一工會,也是會員最多的泛民組織。教協的報告說有四成的教師要離職,或許有點誇大,相信教協是次網上調查只針對其會員。

          對於教協這個調查,由淺入深,可以有不同層次的觀察。

          一、教師有擇業的自由。近年香港經濟比較呆滯,教師和政府工成為了非常搶手的「筍工」。大學畢業入職老師,月薪近三點二萬元,而一般的工作,只有一萬元多一點,工資差距以倍數計。結果令到不但教師工作搶手,連教育學位也成份非常熱門的課程,甚受中學畢業生歡迎。所以,若有教師離職,客觀上只是釋放一些高薪職位,讓下級晉升,讓新人入行。大家要明白,教師入職薪金如此高,是承載着社會對教育下一代的重大期望。

          二、教師行業嚴重政治化。教師執行職務的時候,本應客觀中立,不應帶有自己的政見。但香港社會近年嚴重政治化,各個專業都被政治團體入侵,原本的專業工會逐漸變成了政治團體,以政治標準取代了專業標準。她們不單止就其行業利益向政府施壓,更在廣泛的政治議題上,旗幟鮮明地反對政府。

          在教室內,教師的權力很大,他們對學生的思想和品格都有深遠的影響。特別是通識科,沒有統一答案,立論正又得,反又得。如果教師總是提供反面的觀點、只容許反政府的答案,學生很容易會被洗腦。小孩子、青少年,對世界的認識有限,亦未有獨立思考能力,只會把教師的政見視為真理。

          我曾經和很多中學生討論通識問題。已經不止一次,聽到中學生有這樣的意見:「如果不用暴力甚至違法的行為向政府抗議,政府是不會聽取的。」我通常會追問他們這些觀點的由來,發現不少是在課堂上聽老師說的。通識科高考有百分之三十分數是校本評核,學生那能不聽老師的話?那些老師傳揚把暴力行為合理化的觀念,導致年輕人急速激進化。在前年的暴亂中,很多大學生、中學生甚至小學生都非法上街示威,甚至作出種種違法行為,相信是與學校教育政治化有關。

          香港社會經過高度狂熱的歲月後,須要回歸正常,學校亦應該非政治化。不但通識科要改革,老師的觀念也要改變,不要政治掛帥,不應在課堂上傳揚個人的政見。

          家長將孩子送入學校,他們都是白紙一張,若老師在課堂上灌輸激進的政見給學生,學生照單全收,上街非法示威,甚至掟汽油彈,結果被捕判刑,要坐三、五年監,前途盡毀。老師對不對得起孩子和家長呢?

          如今要求老師非政治化,教協走出來投訴這是「政治壓力日增」,要任由老師在課堂上傳揚政治思想才是沒有政治壓力的話,恐怕家長就不會同意了。

          三、錯誤的政策,鼓勵了教師的政治化。現屆政府選舉的時候,當時有個兩個政策令我印象甚深。一個是房屋方面以「置業為主導」的政策,另一個是教育方面「政府每年增加五十億元的教育開支」。前者被視為討好發展商的政策,而後者被視為討好泛民的政策,原因是教協是泛民其中一個龍頭組織。政府不問情由地大幅增加教育經常性開支,現實上等同一個「收買」教協的行為。

          事實證明,無論是房屋政策,或者教育政策都是失敗的。房屋政策鼓勵了高樓價,而教育政策則縱容了校園政治化。政府不斷向激進的教師工會讓步,只會令對方在政治上更加激進。

          如果教師不接受課堂非政治化,不接受限制他們在課堂內傳揚激進政見的話,他們離開這個行業,絕對不是壞事。繼續留在這行業的老師,都應該知道,他們的責任重大,家長將孩子交到他們的手上,無論「黃」「藍」的家長,都不會希望教師把孩子訓練成「革命鬥士」,最終將他們送入監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