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發展智能車庫難處

2021/05/12 04:13:5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y
          泊車難,是中國各城市交通愈演愈烈的一大頑疾。利用有限空間建設立體車庫,似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法,然而建設立體車庫實際卻面對不少困難。

          建設成本高,資金回報率低是制約立體車庫行業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

          以目前深圳情況為例,較簡易的升降橫移式立體停車庫,每個車位成本約兩至三萬元(人民幣,下同),而相對高階的垂直升降類智能立體停車庫,每個車位成本就要五至六萬元。

          這表示建設一個立體停車場的資金投入動輒過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而且立體車庫還要定期維修保養,車位平均每個月的維保費用少則30元至50元,多則可達80至100元。

          如以一個小型智慧立體車庫,每個車位綜合成本在五萬元左右計算,目前社區停車平均收費一個月300元,算下來約需14至15年才能收回投資成本。

          暫且撇除投資回報,建設立體車庫還要面對車庫周邊社區居民的反對聲音,例如質疑公共綠地空間被侵佔、缺少活動場所、家庭採光可能受到影響、車輛頻繁進出可能製造噪音、排氣污染,以及行人安全隱患。

          除了需要考慮居民意見之外,選址還要充份考慮附近建築物的合理間距和消防條例等因素,以及需要評估對周邊交通的影響。

          針對投資回報周期長的問題,有意見認為,如果政策允許立體車庫可以按照車位進行「長租」甚至出售,投資商回籠資金周期過長的問題,或許可迎刃而解。

          此外,允許立體車庫建設者或運營商適當增加包括洗車、汽車維修、便利店、餐飲等商業配套設施,不但有助解決只能單一通過收停車費盈利問題,還可吸引更多人駕車進場停放,有助增加停車部份收入。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