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一個飯盒折射視民如草

2021/05/12 13:00:04 網誌分類: 時事
12 May

本來,招標制度可節省成本,提高效益,無可厚非,問題是政府有沒有做好監管。顯而易見,政府一味向錢看,承辦商以平價賤價取勝,政府毫不理會質素,和沒有監管沒有兩樣。{#icono0_12}

衞生署、食環署都歸食衞局管理,局長陳肇始責無旁貸。廢官月享30多萬元高薪厚祿,從來沒有做好份工,不但抗疫一事無成,就連提供給市民的飯盒都會食壞人,搞清潔愈搞愈糟,老鼠愈滅愈有,完全物非所值,居然還有顏面賴死不下台。在廢官眼中,納稅人個個都是冤大頭,活該食磚頭肉餅飯盒! {#iconb_227}

筆下風雲:一個飯盒折射視民如草

港府檢疫政策混亂,朝令夕改,早就激起極大民怨。早前規定大廈有一宗變種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整幢大廈居民皆要送檢,連坐式安排本已令無辜入營的市民不滿,詎料入營後的膳食又是另一個民怨火頭。竹篙灣隔離營爆出檢疫市民集體上吐下瀉事件,疑食物中毒,弄致群情洶湧,衞生署才施施然下令撤換飯盒承辦商。 {#icono_35}

別說飯盒衞生成疑,單看賣相已極不討好。從網上圖片可見,粟米肉餅飯的肉餅比磚頭還硬,肉餅本身更呈灰黑色狀,難怪被營內市民怒批「唔係畀人食」。翻查資料,涉事承辦商是本港4大學童飯盒供應商之一,兩年前曾發生懷疑變壞飯盒事件,導致一間小學的學童上吐下瀉。既然已有「前科」,衞生署還詐作不知,照樣批標,到底港府現行的審標制度,除了價低者得之外,是否不用理會質素?如此貨色也好意思向市民提供,還說甚麼與民同行?林鄭、陳肇始等廢官敢吃嗎? {#iconb_233}

本來,招標制度可節省成本,提高效益,無可厚非,問題是政府有沒有做好監管。顯而易見,政府一味向錢看,承辦商以平價賤價取勝,政府毫不理會質素,和沒有監管沒有兩樣。除了衞生署外,食環署同樣是監管塞責的佼佼者。申訴專員公署今年初公布主動調查報告,狠批食環署監管外判清潔服務不力,部分外判承辦商在「過往服務表現」評分中僅得0分,一樣成功中標,證明審批機制形同虛設。歸根究柢,問題源於官僚尸位素餐,即是人的問題。 {#icono0_12}

無獨有偶,衞生署、食環署都歸食衞局管理,局長陳肇始責無旁貸。廢官月享30多萬元高薪厚祿,從來沒有做好份工,不但抗疫一事無成,就連提供給市民的飯盒都會食壞人,搞清潔愈搞愈糟,老鼠愈滅愈有,完全物非所值,居然還有顏面賴死不下台。在廢官眼中,納稅人個個都是冤大頭,活該食磚頭肉餅飯盒!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10512/00184_00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木水火
木水火 2021/06/18

依法辦事/「自由」非擋箭牌 多國搜傳媒有先例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衛報》、澳洲廣播公司報道:無論在哪一個國家或地區,「言論自由」都不是傳媒的擋箭牌。美國、英國、澳洲等西方國家常把「新聞自由」掛在嘴邊,但發現媒體人員涉嫌違法時毫不手軟。擁有168年歷史、一度問鼎全球最暢銷英文報刊的《世界新聞報》,2011年爆出竊聽醜聞後也只能停刊以息眾怒,其後數年仍然面臨英國政府乃至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大規模調查,兩任主編均遭起訴。澳洲廣播公司揭露澳軍罪行的報道雖被證明屬實,但資料來源涉嫌洩密,同樣難逃警方蒐查。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799.html

......................................................................

FBI發傳票索取美媒讀者資料

  今年4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為調查一宗兒童性剝削案,向《今日美國報》母公司甘尼特報業發出傳票,要求其交出今年2月2日晚8時03分至8時38分期間,曾登入《今日美國報》網站瀏覽一則新聞的讀者IP和手機號碼。傳票上寫明,這些信息「與FBI正在進行的一宗聯邦犯罪調查有關聯」。

  有關新聞內容涉及5名FBI探員在2月2日的行動中死傷。FBI當天在已獲得蒐查證的情況下,前往佛羅裏達州一處公寓樓調查一宗兒童性剝削案,但遭到55歲男子休伯槍擊,2名探員死亡,另有3人受傷,休伯飲彈自盡。本月5日,美國司法部表示,FBI已通過其他途徑鎖定兒童性剝削案疑犯,因此撤迴向甘尼特公司發出的傳票,但並未解釋該疑犯與休伯有何關聯。

  美國司法部同日表示,將停止通過法律手段秘密獲取記者通訊資料,以調查洩密案的做法。據報道,過去數屆政府經常通過發傳票等方式,要求獲取媒體人員的通訊紀錄,以調查是誰向媒體洩露機密信息。前總統特朗普任期內,美國執法部門就曾索要《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員工的通訊資料。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803.html

..............................................................................

徹查《世界新聞報》 英拘捕154人

  2011年7月,曾是全球銷量最高英文報刊之一的《世界新聞報》因捲入電話竊聽醜聞停刊,其母公司、傳媒大亨梅鐸創建的新聞集團遭到重創。從2011年到2015年,倫敦警察局接連啟動威廷行動、埃爾夫登行動、圖萊塔行動三項大規模調查,共計逮捕154人、定罪45人。

  早在2006年,《世界新聞報》就被曝光為搶獨家新聞不惜使用非法竊聽手段。時任王室新聞編輯古德曼和私家偵探馬爾凱被控非法截取英國王室的語音信息,並雙雙入獄。2011年,《衛報》揭露《世界新聞報》記者曾在2002年一宗綁架謀殺案中,竊聽遇害13歲女童道勒的手機留言信箱。此事引發軒然大波,英國公眾對媒體的不信任情緒達到高峰。

  2011年1月起,倫敦警察局針對《世界新聞報》展開大規模調查。隨着越來越多證據浮出水面,《鏡報》和《▉▉太陽報▉▉》等媒體的記者也捲入其中。據報道,警員會在清晨6點左右突襲蒐查疑犯住所,並對他們進行長達數小時的審問。竊聽受害人可能超過4000名,包括英國王室、荷裏活影星、倫敦地鐵恐襲遇難者家屬等。

  被控發生醜聞的2000年至2006年期間,曾先後擔任《世界新聞報》主編的時任英國首相新聞主管庫爾森,以及新聞集團英國分支行政總裁、被外界視為梅鐸乾女兒的布魯克斯,在壓力下雙雙辭職。2012年,英國檢方對庫爾森和布魯克斯提出指控。2014年,庫爾森非法竊聽電話罪成,被判18個月監禁,但布魯克斯脫罪。

  截至2015年12月,相關調查共計花費4130萬英鎊(約4.5億港元),154人因涉嫌電話竊聽、電腦入侵、賄賂警員和公共官員等被逮捕,97人被警方問話,45人被定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亦啟動針對新聞集團的調查,重點在於其記者賄賂英國警員是否觸犯美國反腐敗法,以及「9.11」恐襲受害者是否遭到竊聽。2015年,美國司法部宣布不起訴新聞集團。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805.html

..................................................................................

澳警突襲媒體總部 繳近萬文件

  2019年6月,澳洲聯邦警察(AFP)突襲蒐查澳洲廣播公司(ABC)總部,理由是ABC記者奧克斯和克拉克2017年的「阿富汗檔案」係列報道涉嫌未經許可公布機密文件,違反1914年《刑事法》。警方手持蒐查令,其上寫有奧克斯、克拉克及ABC新聞總監莫裏斯的名字。

  3名警員和3名警方信息技術人員先後進入ABC大樓,進行長達8小時的蒐查。ABC調查新聞部負責人萊昂斯透露,蒐查令要求取得記者電郵、「阿富汗檔案」相關草稿、未剪輯的原片等共計9214份文件。AFP發表聲明稱,這次蒐查與2017年7月11日,即「阿富汗檔案」發表當日國防軍司令和時任國防部代理副部長轉交警方的報告有關。

  「阿富汗檔案」係列報道揭露了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殘殺平民甚至兒童的罪行,但資料來源是ABC取得的數百頁國防部機密文件,涉嫌洩密。ABC入稟法院挑戰蒐查令合法性,但被判敗訴。2020年10月,AFP證實不會因「阿富汗檔案」報道起訴奧克斯和克拉克。

  澳洲官方2016年啟動針對駐阿富汗部隊不當行為的調查,2020年11月公布調查結果,承認士兵犯下殘殺平民罪行。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