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綠色債券回報率穩定

2021/05/13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y
          綠色債券大行其道之際,內地為進一步規範國內綠色債券市場,能夠充份發揮綠色金融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有助實現「碳中和」目標。較早前,人民銀行、發改委與證監會,聯合公佈《關於印發《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1年版)》的通知》,並隨同發佈《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1年版)》。

          理論上,綠色債券是綠色金融工具,如今對綠色債券支持領域和範圍進行科學統一界定,有助提升內地綠色債券市場的認可尺度。

          自2020年以來,人民銀行等部門,多次就《綠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0年版)》向專業機構及社會公眾徵求意見。今年進一步補充發展;在充份吸納各方面意見建議的基礎上,《2021年版》終於出台。

          現在我們來看看,2021年版的《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之網目重點:

          (一)綠色項目界定標準更為科學準確。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潔;利用等高碳排放項目不再納入支持範圍,並採納國際通行的「無重大損害」原則,使减碳約束更加為嚴格。

          (二)優化債券發行管理模式。統一綠色債券相關管理部門對綠色項目的界定標準,降低綠色債券發行、交易及管理成本,提升綠色債券市場的定價效率。

          (三)為綠色債券發展提供穩定框架和靈活空間。

          在分類邏輯上,《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2021年版)》實現二級和三級目錄與國際主流綠色資產分類標準;基本上一致,有助於境內外主體更好地識別、查詢和投資綠色資產;四級目錄與《綠色產業指導目錄(2019年版)》三級目錄基本一致,有助於國家綠色低碳轉型發展重點項目得到「清單」式金融服務,此外,隨着社會經濟發展、國家戰略及國際合作的發展,並於二級及三級目錄中增加綠色農業、可持續建築、水資源節約和非常規水資源的分類層次;拓展綠色債券支持領域。

        債市託管餘額全球第二位

          《綠色產業指導目錄(2019年版)》的發佈,導引內地綠色債券更加聚焦綠色低碳發展戰略,更好地為內地綠色金融發展賦能,推動綠色金融領域的國際合作。

          有專家學者指出,目前,內地居民對債券投資的認識不足,為加強投資者對債券市場的認識;及方便運作,中國人民銀行與證監會;同意銀行之間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相關基礎設施機構,開展互聯互通合作。

          所指的「互聯互通」,乃指銀行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的合格投資者;透過兩個市場相關基礎設施機構連接,買賣兩個市場交易流通債券的機制安排,進行交易前台連接和託管結算後台連接。近年來,內地債券市場發展可觀。數據顯示,去年上半年,債券市場託管餘額為107.7萬億元人民幣,居全球第二位。

          如今國富民強,內地發行綠色債券回報率穩定,有國家作後盾,投資此一衍生產品,理論上可靠。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