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低是求仁得仁

2021/05/13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May
          美國中情局公佈今年全球人口生育率預測,墊底五名在亞洲,分別是香港、澳門、新加坡、南韓,台灣居末;預測生育率最高的國家,前十名俱位於非洲。

          東亞、歐洲、甚至北美出生率低,以全球局勢,不令人意外,可以說是求仁得仁。

          工業革命以來,科技改造人類:古代統治者需要龐大勞動力,但凡開山造河,修建皇陵,征討興戰,人口鼎盛,被視為國力象徵。一旦技術突破,人口優勢大幅滑落。

          二十一世紀,科技不斷升級,人口不再限於勞動力之狹隘定義。連軍事較量,如操作無人機,發射導彈,幾乎不需要地面行動,男女當兵沒有差別,難怪美軍最新改革,連變性手術也可獲津貼。與此同時,美國左派發起身份政治運動,鼓吹自我性別認同或跨性別,對傳統家庭的構成釜底抽薪,導致生育成為意識形態之爭。

          另外,網絡科技填塞生活空閒,社交活動漸為社交媒體取代。過去男女交往,上流社會如舞會晚宴,城市平民如電影院、遊樂場等場所,許多都為時代淘汰,社交活動轉爲網絡虛擬,打機交友,足不出戶,海角天涯,不再受空間地理之局限。

          加上網絡色情資訊氾濫,感官刺激趨於極限,無論男女,對真實世界失去興趣,何況談情為愛?全球化經濟帶來廉價時尚及家用品之選擇,社交媒體同樣促使愛情「快餐化」,是時代必然趨勢。此外,城市化、高樓價,女性主義,包括人均壽命延長,都有份促成人口出生率下降。

          人口出生率下降,客觀現實看,沒好壞之分,是順應時勢的結果。美國人應進一步調查非洲當地青年,若有選擇,是願意留在非洲,當一個多子多福的多仔公,還是和五個低生育率但GDP高的亞洲地方交換?令人好奇。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