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改革事在必行

2021/05/13 12:00:03 網誌分類: 時事
13 May

改革事在必行 {#iconb_377}

看到有新聞報道,中央駐港機構,有機會在七一前後「落區」,進行大型的探訪,包括劏房、擠逼戶等等,了解基層面對的困難。勾起了一些記憶,也掀動了對現時政府的慨嘆! {#icons_boy3}
 

記得2012年特首選舉時,兩位特首候選人梁振英及唐英年,都分別主動提出落區,跟著地區人士探訪天台戶。先不論一、兩次的探訪有何實際作用,當時我們見到的是態度,是關心基層的態度,是改變政府傾斜於商界的態度。{#icono_15}


當年和今天一樣,政府都予市民脫離基層,不夠貼地的印象。特別是政府官員,包括問責官員及公務員體制內的高官,很多都對地區事務一無所知。特別是「數年一調」的AO,在涉及地區事務的部門工作時,到底有多用心用力,抑或抱少做少錯心態?綜合多年來各方意見,看來是後者居多。 {#icons_girl9}


因此,未來政府如何改革,將是一大課題。如何訓練熟悉地區事務的執政者?有沒有「打出木人巷」的準備?如何改變現時被「玩爛」了的區議會制度?如何為政府提供熟悉地區事務、了解民意、夠貼地氣的官員,取代習慣坐在冷氣房、紙上談兵的所謂「精英」。這是需要在架構上進行大改革,打通任督二脈。 {#iconb_621}


改革是事在必行,不能再拖拖拉拉。不少人仍有那種「要保留治港精英」的心態,但如果要刻意去「保留」或「保護」,這種適應力低的所謂「精英」,還算精英嗎?  {#iconb_233}

嫻情說理: 陳婉嫻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改革事在必行-26774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木水火
木水火 2021/06/18

依法辦事/「自由」非擋箭牌 多國搜傳媒有先例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衛報》、澳洲廣播公司報道:無論在哪一個國家或地區,「言論自由」都不是傳媒的擋箭牌。美國、英國、澳洲等西方國家常把「新聞自由」掛在嘴邊,但發現媒體人員涉嫌違法時毫不手軟。擁有168年歷史、一度問鼎全球最暢銷英文報刊的《世界新聞報》,2011年爆出竊聽醜聞後也只能停刊以息眾怒,其後數年仍然面臨英國政府乃至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大規模調查,兩任主編均遭起訴。澳洲廣播公司揭露澳軍罪行的報道雖被證明屬實,但資料來源涉嫌洩密,同樣難逃警方蒐查。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799.html

......................................................................

FBI發傳票索取美媒讀者資料

  今年4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為調查一宗兒童性剝削案,向《今日美國報》母公司甘尼特報業發出傳票,要求其交出今年2月2日晚8時03分至8時38分期間,曾登入《今日美國報》網站瀏覽一則新聞的讀者IP和手機號碼。傳票上寫明,這些信息「與FBI正在進行的一宗聯邦犯罪調查有關聯」。

  有關新聞內容涉及5名FBI探員在2月2日的行動中死傷。FBI當天在已獲得蒐查證的情況下,前往佛羅裏達州一處公寓樓調查一宗兒童性剝削案,但遭到55歲男子休伯槍擊,2名探員死亡,另有3人受傷,休伯飲彈自盡。本月5日,美國司法部表示,FBI已通過其他途徑鎖定兒童性剝削案疑犯,因此撤迴向甘尼特公司發出的傳票,但並未解釋該疑犯與休伯有何關聯。

  美國司法部同日表示,將停止通過法律手段秘密獲取記者通訊資料,以調查洩密案的做法。據報道,過去數屆政府經常通過發傳票等方式,要求獲取媒體人員的通訊紀錄,以調查是誰向媒體洩露機密信息。前總統特朗普任期內,美國執法部門就曾索要《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員工的通訊資料。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803.html

..............................................................................

徹查《世界新聞報》 英拘捕154人

  2011年7月,曾是全球銷量最高英文報刊之一的《世界新聞報》因捲入電話竊聽醜聞停刊,其母公司、傳媒大亨梅鐸創建的新聞集團遭到重創。從2011年到2015年,倫敦警察局接連啟動威廷行動、埃爾夫登行動、圖萊塔行動三項大規模調查,共計逮捕154人、定罪45人。

  早在2006年,《世界新聞報》就被曝光為搶獨家新聞不惜使用非法竊聽手段。時任王室新聞編輯古德曼和私家偵探馬爾凱被控非法截取英國王室的語音信息,並雙雙入獄。2011年,《衛報》揭露《世界新聞報》記者曾在2002年一宗綁架謀殺案中,竊聽遇害13歲女童道勒的手機留言信箱。此事引發軒然大波,英國公眾對媒體的不信任情緒達到高峰。

  2011年1月起,倫敦警察局針對《世界新聞報》展開大規模調查。隨着越來越多證據浮出水面,《鏡報》和《▉▉太陽報▉▉》等媒體的記者也捲入其中。據報道,警員會在清晨6點左右突襲蒐查疑犯住所,並對他們進行長達數小時的審問。竊聽受害人可能超過4000名,包括英國王室、荷裏活影星、倫敦地鐵恐襲遇難者家屬等。

  被控發生醜聞的2000年至2006年期間,曾先後擔任《世界新聞報》主編的時任英國首相新聞主管庫爾森,以及新聞集團英國分支行政總裁、被外界視為梅鐸乾女兒的布魯克斯,在壓力下雙雙辭職。2012年,英國檢方對庫爾森和布魯克斯提出指控。2014年,庫爾森非法竊聽電話罪成,被判18個月監禁,但布魯克斯脫罪。

  截至2015年12月,相關調查共計花費4130萬英鎊(約4.5億港元),154人因涉嫌電話竊聽、電腦入侵、賄賂警員和公共官員等被逮捕,97人被警方問話,45人被定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亦啟動針對新聞集團的調查,重點在於其記者賄賂英國警員是否觸犯美國反腐敗法,以及「9.11」恐襲受害者是否遭到竊聽。2015年,美國司法部宣布不起訴新聞集團。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805.html

..................................................................................

澳警突襲媒體總部 繳近萬文件

  2019年6月,澳洲聯邦警察(AFP)突襲蒐查澳洲廣播公司(ABC)總部,理由是ABC記者奧克斯和克拉克2017年的「阿富汗檔案」係列報道涉嫌未經許可公布機密文件,違反1914年《刑事法》。警方手持蒐查令,其上寫有奧克斯、克拉克及ABC新聞總監莫裏斯的名字。

  3名警員和3名警方信息技術人員先後進入ABC大樓,進行長達8小時的蒐查。ABC調查新聞部負責人萊昂斯透露,蒐查令要求取得記者電郵、「阿富汗檔案」相關草稿、未剪輯的原片等共計9214份文件。AFP發表聲明稱,這次蒐查與2017年7月11日,即「阿富汗檔案」發表當日國防軍司令和時任國防部代理副部長轉交警方的報告有關。

  「阿富汗檔案」係列報道揭露了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殘殺平民甚至兒童的罪行,但資料來源是ABC取得的數百頁國防部機密文件,涉嫌洩密。ABC入稟法院挑戰蒐查令合法性,但被判敗訴。2020年10月,AFP證實不會因「阿富汗檔案」報道起訴奧克斯和克拉克。

  澳洲官方2016年啟動針對駐阿富汗部隊不當行為的調查,2020年11月公布調查結果,承認士兵犯下殘殺平民罪行。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1/0618/598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