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2021/05/14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中國最新公佈的全國人口普查結果,讓外國傳媒大跌眼鏡。中國人口不跌反升,有超過十四億一千萬人,而老年化和出生率下降已是不爭的事實。有專家建議國家獎勵家庭生育,每名小孩以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計算,獎金可高達一百萬元人民幣。倘若香港也按該專家的算法獎勵生育,獎金會更吸引。未知夫婦會否因此多生幾名子女呢?

          按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的計算,中國要將生育率提升到發達國家的水平,需要花費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作為家庭補貼。以每年新增一千萬名孩子計算,每名嬰孩出生就要花一百萬元人民幣作獎勵。按他的推論,若香港政府每年要鼓勵五萬名孩子出生,以二萬七千億元的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計算,每名新生小孩的津貼可達五百四十萬港元。

          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一些原本打算不生育的夫婦、或打算移民的家庭,可能為了「重賞」而生仔。當局為了保障這些開支不被濫用,可在孩子成長到不同年齡的階段才發放相關津貼,讓那些想移民的家庭長期留港發展。這樣能減少移民潮外,還令家庭多了資金養育子女,從而推動各項經濟活動增長。到時樓價、租金和人工長升長有,香港持續繁榮安定。

          如果生育會有五百萬獎金,那麼港孩更是名副其實的「金叵羅」。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