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飛行夢的—昨日 今日 明日

2021/05/14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年輕人有凌雲壯志,一朝衝上雲宵,想像萬里穹蒼任我行的快感。許多人有夢想,但不敢實現,覺得飛行對一般人來說太難了,摘星攀月不過是幻想而已。天上風雲莫測,瞬息萬變,航空意外造成大災難,很多人對飛行又愛又怕,非得有無畏無懼的精神,才敢向天空挑戰。但是當機師十多年的劉哲說,飛機是世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飛行意外頻率極低。天氣變化早有預測,人為故障是可以避免的,機師在飛行生涯中,遇到一兩次引擎損壞已經非常有幸,大部份機師一生不會遇上。不過,除機件和天氣,飛行途中機艙隨時發生意想不到的狀況,沒有預警,也無法求援,這些才是真正的考驗,一旦突發意外,全憑機長判斷化危為安,一生飛行經驗累積,往往用於剎那。所以機師要每半年考牌一次,溫故知新,保持高度警覺性。飛行很難麼?胡智恒當機長十多年,他認為駕馭一架飛機,技術上不難,只要有足夠知識。有關民航飛機知識的課本,全部加起來合共只有二千八百頁,熟讀這二千八百頁內容,理解、消化、融會貫通,能適當運用知識和掌握技術,已是個專才;但是,單憑知識和技術不足以成為一個機長,因為機長是專才中的通才。

          此話何解?

          機師的最高級別是機長,由副機師晉升機長的階段,是由專才進入通才的過程,機長飛行中除了專注駕駛,同時關注身邊所有事務,處理機員、乘客一切可能發生的問題,考的是應變能力,問題隨時涉各種常識、心理、思維、觀念、人情世故等,機長生活體驗、待人處事態度、個人品德和價值觀,常影響其判斷。解決問題不但靠知識,更靠智慧,因此他很實在地說,操控一駕飛機沒困難,技術訓練不是重點,人格培養才是重點。

          當飛行中發生機件故障,飛機安全依賴機長的當機立斷。他舉例,一旦飛機一邊引擎壞了,單靠另一邊引擎飛行,這時候沒有壞的引擎卻著火;左右兩邊引擎都出問題,如何繼續飛?怎樣尋找緊急降落地點?書本條文中是找不到答案的,遼闊的天空中也找不到支援,這就是機長面臨考驗的時刻。此刻腦海遊走於合理與合法之間的灰色地帶,唯一目標是安全著陸,他要在安全、合理、合法三項國際民航組織指引中,評估飛行或緊急降落造成的安全風險,兩者熟輕熟重。在電光火石間做正確的決定,談何容易?這正是機長的職責,在無法預見的危機中迎難而上,化險為夷,保障全機人的性命安全。

          當機師要很高要求嗎?要求並不高,以「港龍航空」的入職標準,身高一百六十厘米,身體健康,英語能力良好,就合格了。因此劉哲認為,個人條件不重要,重要是對飛行的興趣和熱誠。他少年時代的飛行興趣由模擬機開始,憑一股熱誠投身飛行事業,現在藉著他新創的實體飛行模擬器ATS001,可以讓更多的青少年有機會接觸飛行,為香港的未來培養本地職業飛機師。

          劉哲和胡智恒成立的飛行體驗/培訓中心Aerospace Training Solutions,其理念不但是飛行技術的訓練,更着重培育飛行員的個人品格、社會道德觀、人生價值觀。他們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學員:機師操控的不是一架飛機,而是幾百人的生命,剎那間的意念足以改變全機人的命運,因此機師必須是個正義、善良、負責任、勇於承擔、有犧牲精神的好漢。他們希望飛行課程能進入學校,為青少年提供新的知識,鼓勵青少年振翅高飛。一個培訓課程,距離專業機師的路途還很遙遠,年輕人通過飛行培訓,無論將來能否成為飛機師,至少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展望未來,職業飛行有前途嗎?雖然目前航空業正處於低谷,兩人卻非常樂觀,疫情總會過去,全世界的飛機將會重新啟航,機師需求有增無減;而近年全球航機的趨勢,已走向較小型的空中巴士型號,以更便捷的方式、更頻密的班次疏導空中旅客,換言之,人才需求量激增。機師人才不易求,也不是每個機師都能勝任機長,他們對年輕人的忠告仍是那一句: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很老套,但很實在。

          劉哲和胡智恒實現昨日的夢想,今日建立了民航級數的模擬器,帶著幸運的年輕人一起飛翔。飛行不再是幻想,逆境中的年輕人要重新出發,像他倆一樣渴望明日自由的飛翔。(下)

        撰文︰予倩、Aerospace Training Solutions創辦人劉哲 胡智恒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