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印度爆疫殃及全球經濟

2021/05/14 04:13:53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y
          印度疫情因宗教活動及選舉活動加劇,衛生及醫療條件引發全球關注,疫情發展令人擔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於上月預測,由於印度經濟去年出現二十五年來首次衰退,預估今明兩年經濟增長為百分之十二點五,但因應疫情發展,IMF表示將重新評估並有機會下調印度的經濟增長預測。

          作為人口第二大國及世界第六大經濟體,今次爆發的印度疫情,可能會產生「蝴蝶效應」,增添世界經濟的隱憂。

          首先是製造業方面,尤其是製藥及紡織,印度在產量上是世界第三大藥品生產國,貢獻全球百分之六十二的新冠疫苗供應,現時已影響國際疫苗供應,拖慢抗疫進度。在紡織、皮革等行業,人手短缺及產量下降,將會促使企業被迫減產,甚至考慮轉移產地、搬遷工廠,從而引發諸多相關製品全球價格調整。

          其次是在運輸業方面,這一波變種病毒疫情,更可能對全球貨物貿易造成難以預料的衝擊。根據國際航運總會估計,全球估計一百六十萬名船員中,約有二十四萬名來自印度,當中不乏掌握重要技術的員工。須知道船運目前仍是全球貨運的主流,無法被其他運輸方式完全替換。試想若船運因疫情導致人手不足,國際貿易會出現甚麼局面?

          第三,全球金融業亦無可避免受拖累。雖然印度本身金融業並不算十分發達,但近年由於印度輸出大量人工成本相對低廉的大學畢業生,成為世界不少金融企業包括銀行、會計師樓、IT公司等後勤服務的主要人力資源。據統計,印度就職海外公司後勤服務的人數多達四百五十萬人。

          最為關鍵的一點則是疫情的蔓延風險。五月十二日,世衛表示目前已在最少四十四個國家發現印度變種新冠病毒株,故於上周更將該變種毒株列為「憂慮級別變種病毒」,並指出容易導致新冠疫苗失效。因此世界各國都應該通力合作、提高警惕,防止變種病毒進一步擴散,尤其是向應對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及地區伸出援手,共同抗疫,否則世界經濟的復甦之日遙遙無期。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