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幫外傭執手尾

2021/05/14 04:14:1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網上有僱主發文大呻,每次自己執屋,都要幫外傭執手尾,單是雪櫃,除了凌亂不堪,又會發現發霉食物、變黑腐爛的大葱、沾有污漬的調味樽等。不少網民感同身受,紛紛分享自己經歷。

          相信請過外傭的,都少不免有類似經歷,我也不例外。例如提醒不要倒食物渣滓落鋅盤、地拖用完要掛起晾乾、餘飯要盛起放入雪櫃不要放在飯煲過夜、有些物件要每星期更換清洗、打掃時要挪開物件徹底清潔等講過無數次還是當耳邊風,一是不出聲,一是來一句「I forget!」。如果打爛東西就不作聲,到我發現時詢問,往往換來一句「I don’t know!」

          過去我會忍不住自己善後,同時亦會勞氣,說已經講了很多次為何仍然無改善?然而你有你勞氣,類似的情景卻無限輪迴,也因為我的勞氣令她覺得難受,態度會變差,我就更加氣。終於,我改變心態,換了做法,人也輕鬆了。

          我不再自己執手尾,不再任由外傭自己安排做家務的時間,更不再期望她會自動自覺,我看到不順心的地方不再問點解或責備,而是直接叫她處理。除了每天基本打掃、洗衫、煮晚餐外,每星期額外指派兩至三樣工作,例如今天清理雪櫃,明天清理鋅盆底及鋅盆櫃、後天清洗抽油煙機及抽氣扇等,給予她足夠時間,這樣她反而做得妥當。

          也許她的管理能力不夠,也許安排時間也差,亦也許她的惰性強,無論如何,如果繼續聘用她,我就要找一個不傷和氣又能解決到問題的方法。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