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可憐天下父母心

2021/05/14 07:05:55 網誌分類: 宗教
14 May

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溫室的花朵經不起社會風雨的歷鍊;小孩要讓他吃苦耐勞,不要把他們養在溫室中,悉心呵護,要能經歷各種風雨的考驗,才能茁壯他們的心志,並且有能力能面對未來的挑戰。」

 

最近看了《天下雜誌》一位媒體工作者的文章──〈顛簸的青春期,父母當好旅伴〉。文中提及孩童會隨年月長成各種生物:先是愛尖叫的禿鷹寶寶,然後是撞翻家具的小笨象,再來是壞脾氣的噴火龍,後來還有倒吊在窗簾上哭哭啼啼的蝙蝠。

 

文章中描寫孩子的成長期及青春期很貼切 ,我的兩位女兒正處在青春期,大女兒上一秒跟朋友在網上相見歡,下一秒看到父母,立刻轉換成無言以對、趕快閃人;老二在準備學測的時期,常常不耐煩地回嘴:「這些妳都說過了………」,無法容忍我多說一句。這兩位女兒讓我非常操心,接觸精舍不久,我就請示佛菩薩與她們有否相欠,因兩位小孩都不與我親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她們還在小學時,全家去附近的廟宇拜拜,結束後回到車上時,她們竟然將車反鎖不讓我上車,那時真得很受傷,懷胎十月生的孩子怎麼會如此排擠母親。

 

後來有幸遇到牟尼精舍,請示與兩位女兒的因果,佛菩薩慈悲開示,與兩位女兒都有相欠,她們都是來討債的,待償還因果債後,與女兒們的相處就變得較為融洽,我也常分享《因果濟世集》的文章教育、感化她們,漸漸地,女兒變得較聽話且好溝通。尤其是老二的脾氣改變更為顯著,二年前幫姐姐唸誦經文補福德資糧,這次輪到姐姐幫妹妹唸誦業障經文,兩姊妹互相幫忙讓我非常感恩。

 

學佛修行是一輩子的功課,教育孩子親近佛法要從小扎根,越早引導越好。雖然我的孩子們有時會因目標達成或誦經效果不如預期就開始有不願誦經的念頭;但我不會用高壓的手段逼迫孩子,而是用引導、陪伴的方式循循善誘,希望能在她們的阿賴耶識裡種下學佛修行的種子,用愛與耐心不斷地澆灌,在她們長大成人的過程當中,隨時隨地都能聽聞佛法和因果故事,在潛移默化之下,讓佛種子在阿賴耶識中牢牢扎根。

 

阿伯說:「溫室的花朵經不起社會風雨的歷鍊;小孩要讓他吃苦耐勞,不要把他們養在溫室中,悉心呵護,要能經歷各種風雨的考驗,才能茁壯他們的心志,並且有能力能面對未來的挑戰。」父母只能陪伴孩子走一段路,不可能永遠在孩子身邊為她們遮風擋雨,要趁著有限的時光訓練、鍛鍊、磨練、教育她們,才能幫助孩子成長茁壯。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是個磨錬的過程,要樂觀;兒孫自有兒孫福,對事不要太執著,否則會快樂不起來;執心如壓住胸口的一塊大石,使自己呼吸困難、渾身不對勁,若要過得快樂,必須將執心放下,方能神清氣爽,自在安詳。」

 

我的兒子就要考統測了,這是他人生重要的轉折點,我沒有特意幫他消業障,也沒幫他補福德。

 

在兒子國中畢業要考高中的時候,我的執心強,想讓孩子讀好的學校,希望能夠讓他未來的人生比一般人更好,所以平常就幫他唸經消業、補福德;考前兩個月更是捐款行善迴向給兒子,也請示是否有還有未開示的業力需要圓滿。考前二週還日日幫他捐款給家扶中心,希望這些福報能幫助他讀書專心、考試順利,這一路上,我盡己所能的幫助他,希望能把兒子推到他能達到的最高點。

 

結果真的如我所願,兒子考上地區最好的高職,讀到他最愛的科系。曾經在孩子國一時,我對他說:「你要努力學習,如果你能考上第一志願,媽媽一定會高興地為你留下喜悅的眼淚。」後來雖然真的考上了,我卻沒有高興地流淚,只是覺得對兒子已經問心無愧了,後來想想,這一切都是我的執心在作祟。

 

孩子就讀高職後住校,在沒有父母的約束下,本性快樂地釋放,猶如一隻到處亂飛的小鳥。生活愉快精彩,但讀書完全不用功,每次月考大部分都是紅字,學期末常是補考或重修的常客,對父母也是充滿憤怒,認為我們對他的要求太多了。

 

慎重考慮之後,我對兒子說:「你的人生我們不會干預,你若不愛讀書,讀到這裡就好,不用讀大學。如果你對人生還有其他規劃,但不知道用什麼方式較好,再來與我們討論。」阿伯說:「兒孫自有兒孫福,煩惱子女並不能解決子女的問題,反而會造成子女的心理負擔;要用正確的方式來幫子女,以身作則,引導子女修行。」

 

在我們放手讓兒子作主後,兒子有稍稍地醒悟,也開始慎重思考自己的未來,願意用功讀書了!我告訴兒子:「人生要順利,就要懂因果觀念,才不會任意地胡作非為,造作惡業;也要誦經消業障和補福德資糧。你若想要讓人生過得更好,就得自己努力誦經迴向。」統測在即,這次就靠他自己了,自己的人生要自己闖,父母能給予的最大幫助就是祝福。感恩佛菩薩。

 

(分享完畢)

 

孩子們是父母心中的至寶,父母在外努力奮鬥,就是希望給孩子一個安全溫暖的避風港,不必挨餓受凍;父母苦心栽培,就是希望孩子長大能夠成材,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為了孩子,父母們花費無數的血汗與心力,悉心照料、教育、陪伴和扶持,讓孩子們能在健全的環境下成長茁壯,成為一個對世間有益、頂天立地的人才。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小時候若能培養獨立自主的個性,長大後較容易適應社會;若從小被保護得太好,長大後通常要適應一段時間才能融入社會。」教育孩子需要智慧,現代人孩子生的少,大多數父母捨不得孩子受苦,對孩子過於寵溺、驕慣,這對孩子的性格養成有很大的負面影響。諺云:「風平浪靜的海面無法鍛造優秀的水手,人生的路上唯有碰到暗礁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教育孩子,就要賞罰分明,孩子做對了,要鼓勵、讚嘆他;孩子言行舉止需要矯正,就要給予適宜的處罰和勸戒。如此,孩子才能明辨是非、懂得人情義理,才能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到正確的觀念,也能培養圓融通達的品德與鍛鍊堅忍不拔的性格。

 

上述分享一的有緣人,原本與孩子的關係並不親近,但經佛菩薩開示後,才明白與孩子們有相欠。透過「因果債,功德還」圓滿與孩子們的業力之後,孩子們的性格脾氣漸漸改變,與母親相處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充滿火藥味,而是能和平相處、能分享心事、能互相溝通了。與子女相處能親密無間,這就是父母最大的安慰。

 

「佛度有緣人」,引導孩子學佛修行不需要勉強,要用各種善巧方便來引導,如同上述分享一的有緣人,藉由分享《因果濟世集》的故事給孩子,讓孩子從故事中學習因果觀念、長養慈悲心、培養卑下心,進而對佛法生起歡喜心。有緣人積極引導孩子學佛,但不強求,善用人人都喜歡聽故事的習慣,分享因果故事,在孩子的阿賴耶識裡種下學佛種子,日日薰陶、時時潛移默化,孩子們心中的佛種子就會牢牢地扎根,待機緣成熟時,就會發芽、成長、茁壯。

 

分享二的有緣人,原本也跟世間大部分的父母一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孩子的求學期間積極地幫他消業障、補福德資糧,最後終於讓孩子考上第一志願。福報,是人生順遂不可或缺的因素,但若心性未提升,沒有正確的因果觀念,就算有再多的福報,也會被惡念妄想、惡行惡性給消耗光的。

 

有緣人非常精進修行,在誦經幫助孩子的同時,自己的心性也漸漸提升、智慧得以啟發、顯露。後來她明白,對於孩子的期許原來是自己的執心在作祟,孩子也是在父母的約束下,長成父母期望的樣子,但這對孩子不公平,孩子有權利選擇他們想走的路。於是,她放手讓孩子去飛,剛開始獲得自由的幼鳥總是摸不清方向,到處亂飛、四處探索,這是生物的習性,也是人之常情,父母要給孩子們學習成長的機會。孩子們想獨立自主,代價就是遇到困難要自己想辦法解決,遭遇挫折要自己站起來,受到磨練要學著忍辱堅強……。人生無時無刻都在學習,有緣人學著放手,孩子學著成長,親情在經過激烈的碰撞之後,從衝突的火花昇華成彼此信任、互敬互諒的光輝,這就是淬鍊後的智慧,也是世間最純粹的摯愛。

 

阿伯說:「世間所有人事物都是考驗,若放不下事物相,表示自己還在魔(磨)境裡面跳脫不出來。『境由心造,罪由心滅』,外境是心境的投射,莫因小小的漣漪,造成心靈海嘯,苦不堪言。人要當個好水手乘風破浪,掌控好船舵(心),方能順風前進,平安回航。」

 

孩子,是一輩子的牽掛;親情,是人世間最璀璨的光華。父母子女,是人間最純粹的愛,雖然彼此之間可能會因為因果業報的牽引、缺乏磨練、心性未提升而產生衝突。但衝突不一定是危機,只要勇敢面對、用愛包容、用智慧化解,就能將危機變成轉機,將怨恨憤怒昇華成慈悲寬容,將可能發生的人倫悲劇轉化成圓滿結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人生中所有的磨難都是來成就我們的,世間是一個大修鍊場,無論遇到什麼磨難,都是一個歷事鍊心、提升心性的過程。「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現在我們已經擁有人身,又能得聞佛法,真的是非常有福報,希望各位能好好珍惜,不要虛度光陰,努力精進地修行、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101 (62).jpg

20201101 (5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