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安心出行

2021/05/15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本月初墨西哥城發生高架鐵路橋倒塌事故,一列在路軌行駛的列車跌下,波及地面汽車,引致大量傷亡。香港有不少高架鐵路橋和行車橋,朋友問究竟有幾安全?

          香港現有高架鐵路橋總長度約五十公里,行車橋總長度約二百二十公里,這些橋樑的設計是按路政署的「道路及鐵路結構設計手冊」來制定,而這規範是參考了國際標準及本地的實際情況來釐定的,設計使用年期為一百二十年。

          考慮到橋樑在使用期間可能面對的各種不同荷載及環境因素,除交通荷載外,風力設計可抵禦十號颱風。雖然香港發生大地震的風險不高,橋樑設計亦可抵禦麥加利震級七級地震。

          為防止因汽車撞擊而倒塌的風險,橋柱及橋身的主結構設計須抵禦相應的撞擊力,並進行電腦模擬或實體車輛撞擊測試。行車天橋設有護欄,高度按個別道路情況所需,一般高度為一米至一米半,而橫跨鐵路的行車天橋須設置一點八米高的混凝土防護欄,以保護橋下的鐵路設施。至於高於鐵路旁的公共道路亦需設置防護欄,可有效地防止類似近期台灣花蓮縣所發生的列車事故。

          本港大部份的公共行車天橋均由路政署負責定期檢查和維修保養,以保持橋樑狀況良好,確保能夠供市民安全使用。

          香港有賴一群非常專業的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在橋樑設計、施工、維修及保養各方面所付出的努力,過去數十年沒有發生過高架鐵路或行車橋的倒塌事故,大家可以安心出行啦!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