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釀梅酒

2021/05/15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生果檔,菠蘿滿滿,我只想尋找細小的梅子。連大香芒也上市了,我還找不到它……每年春夏之交,梅子當造,今年姍姍來遲,等到四月尾,才遇上一小簍。

          買回家,清水洗淨,放在露台晾乾,必須乾乾淨淨,不可殘留水份。找來一個大玻璃瓶,梅子佔三分一滿,給予足夠空間,讓它好好發酵,加入冰糖,約是梅子的四、五成左右,不能太少,否則發酵不順利,會影響酒質。以我多年釀製的經驗,掌握一條完美的方程式,先鋪一層梅子,再鋪一層冰糖,倒入孖蒸米酒,密封後放置陰涼處,間中搖晃,靜心等候,約大半年後,梅酒釀成,冬天就可以飲用了。

          一顆顆酸澀的梅子,隨時間變成晶瑩金黃的美酒,酸酸甜甜,芬芳誘人,加冰塊飲,令人神通氣爽。有人改用白蘭地、伏特加、高粱等來釀梅酒,釀出不同氣味,但我獨愛孖蒸,這是媽媽教我的,她的梅酒最好味。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