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台灣危危乎?

2021/05/17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很難想像台電一名員工按錯掣,竟釀成全台灣大停電。香港這片彈丸之地,也不會發生這種廣泛性的停電。台灣作為島國,在經濟和戰略上都不容許停電的情況下,這次意外進一步曝露台灣管治底子的脆弱,更可能催化高科技企業外流。

          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正鬧晶片荒。世界大國驚覺高科技和製藥等生產線若依靠「全球化」達到滿足,可謂置國家興亡於外人手上。台積電作為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之一,已開始有國際壓力要其在主要國家興建生產線。今次大停電,可以成為台積電增加生產線外移的最大藉口。

          台積電佔台灣股市市值超過兩成,對經濟的影響舉足輕重。製造晶片需要技術和人才外,更重要的資源是電及水。最近台灣鬧水荒,雖然有一半地區制水,但當局仍要擔保台積電有水供應。為了保證供電,台灣政府不計火力發電對全島市民的污染承受力,也要讓台積電和半導體公司的生產線得到滿足。可是無論台灣政府有多努力,天然資源的限制和全球政經環境的變化,都難以阻止台積電不擴大海外生產線的投資。

          台灣過去有「鬼島」之稱,近年能成為港人移民的選擇,這是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機遇。但時移世易,全球都搶晶片和半導體的生產線,若台灣不努力突破產業的瓶頸,很快便會打回原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