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研發藥物學科

2021/05/17 04:13:5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讀友電郵問及因應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之故,有意今個學年入大學修讀相關研發藥物學科,日後可從事藥物研發性質的工作。年輕人有如此大志尚屬可喜,問題在於大學的本科學術只算是最基本學習治理學問的方法,畢業後才有資格研究學問;所以本科主修生化、生物醫學、醫學生物科學、甚至是藥劑學、毒物學,也沒問題,由根本出發而已,日後讀上研究院、博士甚至後博士研究才有條件跟藥廠以及相關機構合作研發藥物;中學生升上大學階段有長遠目標是可以,只是,也要知道目標達成的路徑以及個人的條件和興趣是否適合。倘只是滿腔熱誠,而忽略了個人能否夠毅力在實驗室內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來解決問題,廢寢忘餐、六親不認地做研究?

          一種新藥可以推出市場,少說也需要十年以上,其中發展過程以及參與的各階層甚複雜,不是一人可以成就、十人也不能,每個步驟、每個過程皆需要不同專業的人員,譬如管理數據、醫學工程、資深醫生、醫學研究員、前期臨牀測試項目參與人員,臨牀測試項目人員、分析員、藥物提取專家、理化性質及純度、制備過程與方法、質量指標、穩定性指標等等的專家以至涉及的相關人員。

          以美國為例,他們推出市場的新藥由開始研發到在市場可用,大概需時十至十五年,花費十億計的美金,在篩選的約八千個在實驗室合成的新藥,只有二百五十個能進行前期臨牀測試,進入最後的臨牀試驗,一般只有五個,最後只有一個能推出市場,其中的挫敗感也許打擊不夠毅力的年輕人,事實上,研發新藥可能比後博士級的學術研究艱辛得多。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