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候低買好股抗通脹

2021/05/17 04:14:0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y
         五月股市持續下跌,上周恒指一度低見27715點,創3月25日以來新低,收報28027點,勉強守住28000點水平,全周下滑583點,連續第三周下跌,累跌1051點。因《反壟斷法》被處以罰款的阿里巴巴(9988),上季業績創上市以來首次季度虧損,阿里股價急挫,拖累科指逆市走弱,收報7565點,下滑近0.5%,是連降三個星期。

          阿里巴巴上市以來首次錄得季度虧損,股價低見200.2元,創逾11個月新低,最後收報204.6元,急挫4.03%,於巨企受壓下,科指逆市走弱,收報7565點,下滑近0.5%,是連降三個星期。曾獲「科技股女股神」Cathie Wood追捧的個別股份被減持,旗下基金ARKF連續三日減持移卡(9923),拖累股價連跌四日,收報49.9元。美國科技股壓力未消,女股神基金跑輸大市,先沽非核心的港股是常見部署,曾經她熱捧的股份,現在可能被愛變被害。

        納指上周五反彈

          美股上周中憂慮通脹回調,至上周末反彈造好,杜指上周五收報34382點,上揚360點;標指漲1.5%,報4173點。科技股亦見反彈,納指勁升304點,收報13429點。

          隨著經濟重回正軌,市場焦點落在美國通脹數字上,擔心美國有可能提早收水,令大市徒添波動。不過有商家說,現時本地資金仍然氾濫,水浸情況有增無減。他說,現時大額存款放在銀行,息口只有0.08厘,幾乎等於無息,銀行日日打電話來問是否等錢使,有需要歡迎透支。當然這是公司財政健全,有資產抵押的客戶才有的待遇。這類客戶銀行大力推介他們用平錢買債買股,某程度上解釋了為何樓價喺接近兩年的衰退下仍然企穩,就算五月係窮月,他始終覺得市況係有調整,無大跌。高估值的科技股會跌得深一點,傳統有息派的大股,回吐一陣就會有支持。

        友邦績後重上「紅底」

          商家觀察係實戰體驗,與分析師紙上談兵不同,商家喺半年前對行情仲係看不透,擔心隧道看不到盡頭,現時外圍打疫針後開始回復穩定,加上平錢撐起資產價格,令他信心有所恢復。正如他所言,在資金仍然追逐優勢資產下,不少股份在跌市中仍然堅挺,暫時仲未有執平貨機會。

          好似友邦(1299)上周宣佈業績,大行認為遠勝預期,紛紛調高目標價,當中瑞銀上調目標價至118元,另一券商高盛也重申維持對友邦的「確信買入」投資評級,目標價116元。友邦上周五單日收飆6%,報102.2元,重上「紅底」,單隻股份已貢獻大市172點升幅。

          友邦公佈按固定匯率計算,截至今年三月底止,首季新業務價值10.52億元美元,按年升19%,按實質匯率計算則升25%。中國、泰國、馬來西亞增長顯著,中國業務帶來最大貢獻。友邦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李源祥表示,除了香港,各市場首季新業務已超越疫情大流行前水平,新業務價值均高於2019年首季。雖然旅遊限制持續影響香港業務來自內地訪客銷售,來自本地客群的香港新業務價值,則錄得雙位數增長。

          大行看好友邦,主要是對其內地業務有信心,認為不但短期利好,還可以支持在一段時間內增長,動力在於集團在四川取得全資經營牌照。有保險業前輩說,在內地獨立經營,是本港保險公司垂涎已久的肥肉,但一直未能到口。

          為了想得獨立經營牌照,友邦曾經放慢在內地的「地下單」,本地營銷團隊增長因而減慢,被對手迎頭趕上。不過疫潮下,內地人無法來港投保,香港團隊無法展開拳腳。但友邦這個時候獲得在內地拓展,籌建四川分公司機會,由於四川人口過億,等於一個中型國家,概念上相當吸引。

          在過去一年多疫潮中,友邦成為強勢股,股價創出歷史新高,就算在第二季大市處於調整期,股價屢次挑戰100元關口,跌完之後又彈番上來,反映資金戀棧不去。內地保險市場仍在發展中,友邦結合外國壽險公司的營銷手法,佔有競爭優勢,若然在四川取得成功,增長潛力固然可觀,而且有機會複製至其他省份,故此成為科網股外享有高估值公司,市盈率能夠企於27倍水平,暫時都未出現真正低吸機會。

        拓內地市場提升估值

          第一季投資者吸納周期股包括大宗商品、航運股,第二季成為大贏家。現在這類周期股股價已經升了不少,第二季若然要入市,適宜等候回調時分注吸納,其中目標之一是擁有香港管理,同時又有能力打開內地市場的公司。這類股份估值雖然不低,但看準價位入市,中長線持有,仍然可視為持抗通脹的投資策略。

        

        「舖王」最後專訪 愛子心切不減

          舖王鄧成波上周以88歲之齡離世,而且之前一直表現健康,都算是福氣。舖王在離世之兩個月,仍然接受《星島日報》專訪,講到如何應對百年一遇的疫境,思路十分清晰。

          他坦言在市道不景下,自己會積極應對,賣走部份物業紓困,力爭谷底反彈。有投資者說,近日就曾透過銀行看過波叔放售的投資組合,知道他還有優質資產保留在手。雖然在去年十月至今,他合共沽售11項物業,套現約17億元,但只要市道能早日反彈,這些資產仍然有價。

          在訪問中,波叔對兒子鄧耀昇繼續寄予厚望:「我讀書少,Stan不用學我,他做大型基金,團隊中有學士亦有博士,學歷冇得呃人!有壞報紙唱我們不和,這個肯定不攻自破,若我們不和,我怎會找他當接班人﹖」可見愛子之情一直未變。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