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車用晶片為何短缺?

2021/05/18 04:13:13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y
          根據外媒報道,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將於本周四舉行半導體峰會,以應對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對美國汽車業所帶來的危機,因晶片短缺間接導致美國汽車業上月流失2.7萬個工作機會。

          理論上,車用電子所使用的28納米晶片並非先進製程,供應應可跟上需求。經濟學中的「長鞭效應」可以很好解釋這個現象,因市場需求不斷變化,企業無法準確預測,從而上溯到供應鏈,則讓需求變異加速放大。

          汽車業面臨的晶片短缺,主要由以下幾個原因造成:一是由於適用範圍廣、耐用性高的28納米成熟製程需求大增,一方面疫情下的「宅經濟」催谷智能家居、家用電器、遙距辦公設備需求。另一方面電動車需求持續增加,帶動新車內含半導體IC價值每年持續成長,預計今年每台新車內車用電子價值將增至600美元,按年增兩成。

        市場需求因疫情大增

          二是因為汽車產業大都採用「JIT」(Just-in-Time)生產模式,為了減少庫存不會大量囤積。因2020年全球汽車銷量大幅下滑,大部份車企都不會提前部署,而疫情導致晶片廠交付期,由2至3個月延長到半年至一年。

          第三個原因是利潤導向,28納米製程的利潤空間,遠不如先進製程高,因此有生產能力的企業,都會傾向生產先進製程。雖然目前28納米晶片在供不應求下,各廠商已紛紛擴大產能,但設廠增產需要1至2年時間完成,因此預計晶片荒仍要持續一段時間。

          但筆者認為,最關鍵原因是人為因素破壞全球供應鏈正常運作。一直以來,需要晶片的廠商已經習慣向合作已久的晶片廠進行採購,全球供應鏈根據自由市場原則而發展,形成成熟、理想的供需體系。然而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中國發起貿易戰,政策一直被新總統拜登延續至今。在半導體行業方面,拜登政府希望減少對亞洲廠商依賴,不但鼓勵美國企業增產,更鼓勵台灣台積電、韓國三星等公司赴美設廠,以求在美國建立自給自足的完整供應鏈。

          然而這些都需要對企業進行補貼提供誘因,並且保證有足夠人才資源供應,這兩方面都需要政府出手,與美國一直以來奉行的芝加哥經濟學派並不相符。加上工廠轉移亦需要一定時間,難免造成供應鏈上的缺口。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