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共居時代

2021/05/21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當單身、失婚和人口老化漸成趨勢,而壽命又長到過百歲時,社會將會有何變化?

          佐敦德成街的新盤「本木」,雖然是單幢式住宅,卻有開放式至三房單位的選擇。其中最特別的是三房單位,實用面積七百餘呎已有三間套房,內裏不設客廁。或許設計師已為投資者做好準備,即使用家也有機會分租單位給其他人。

          當每間房都變成套房,住客就更有私隱。

          正常來說,一家人不需要有太多廁所。如果每間房都有廁所,反而影響實用性,連帶家人之間的溝通機會也減少。試想想,一家人吃完飯便各自入房直至翌日,彼此可以不用接觸,這種樓房設計不利家庭關係的發展。相反,作為共居概念,住客只需分享客飯廳和廚房,全套房設計則帶來方便。

          日本新世代房產公司早就掌握時代的轉變,特別針對單身人士和長者不斷增加,發展出「共居住宅」。「共居住宅」的規模可大可小,住戶除了共同分享公共地方外,還會因為共同興趣、需要和理念住在一起。例如有單親媽媽的「共居住宅」,可以讓一眾單親媽媽互相支援,孩子又能一同交予人照顧。另外亦有共居創業、學習和消遣等不同類型的選擇。

          「本木」這類市區新盤,最適合共居理念發展。若富裕獨居者能分租單位,既有收入又有支援,何樂而不為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