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內地加強監管 有助良性競爭 新經濟股回勇可跟進

2021/05/21 04:13:22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y
         新經濟電商、搜尋或遊戲相關股近日陸續公佈季績,受到新冠疫情幫助,業績普遍合符預期或勝預期,股價也相對向好,至於前景,雖然政府將對此行業加強市場監管,予人感到有礙市場發展,然而投資界有不同看法,相信新經濟股會延續好時勢,可繼續留意此板塊。

         本月14日公佈季績的京東集團(9618),今年3月底止錄得收入203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39%。經營利潤達17億元,按年跌26.09%;非公認會計準則下經營利潤為35億元,按年增長6.06%。季內淨利潤為36億元,按年增長2.27倍;非公認會計準則下淨利潤為40億元,亦按年增長33.33%。

          至於網易(9999),截止到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淨收入為205億元,增加20.2%,創歷史新高。其中,在線遊戲服務淨收入為150億元,增加10.8%,創歷史新高。集團旗下智能學習公司網易有道淨收入為13億元,大增147.5%。創新業務及其他業務收入為42億元,增加39.7%。

        網易創歷史新高

          京東及網易業績都符合市場預期,野村發表簡短報告,京東首季收入2032億元,按年增長39%,高於彭博預測的6%亦高於該行預測的4%。非公認會計準則下每股盈利2.47元,按年升25%,較該行預期高8%。

          對於京東也感到發展公司團購業務有點快,京東再次強調,會著重多於品質而不是速度,因此,未來會重新衡量其發展規模,野村認為京東想法有助紓緩市場對發展公司團購業務會為邊際利潤帶來壓力的憂慮。該行維持其「買入」評級。

          至於政府擬加強市場監管會阻礙行業發展,惟有市場人士指是好事,應有助行業良性發展。他指行業整頓後,壟斷情況有所改善,由於小規模企業發展空間增大,擔心收益降低憂慮便可以減低,減低降價搶客情況,整體對企業有利。

          網易方面,大華繼顯指網易剛公佈的盈利及銷售皆為預測頂端,因此,調升其評級至「持有」,目標價171元。網易平均預測價格為208.37元。

        百度領先同業

          百度方面,招銀國際指出,加快投資及更多科技公司加入發展汽車市場令市場擔心加劇競爭,在這些企業中,該行相信百度在建成的地圖、雲業務、公里測試數據及發展成熟駕駛生態體系上發展,令其正領先其它同業,相信百度智能駕駛發展會加強其變現前景,維持對其「買入」評級。

        

        京東止跌回升

        公司動向:公司正分拆京東物流上市工作,初步反應不俗,據悉招股工作提前完成。

        最近業績:首季淨利潤為3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27倍。

        股價走勢:今年2月中升至最高位416元,後反覆回落,於假期前夕發表季績後,昨日復市時止跌回升。

        大行評估:野村看好,維持「買入」評級。

        

        網易目標價171元

        公司動向:網易雲音樂表示,將獲得索尼數年期的大量歌庫授權,同時雙方將開展更多創新探索和全新合作。

        最近業績:首季純利44.39億元,按年增25%。

        股價走勢:本年2月初旬,最高升至207.8元,累升近七成,之後跟隨大市回軟向下。

        大行評估:大華繼顯調升評級至「持有」,目標價171港元。

        

        百度初見反彈

        公司動向:李彥宏首次明確提到百度Apollo業務有三種商業模式。

        最近業績:首季經調整淨利潤達42.97億元,總收入錄得281.34億元,按年增長25%。

        股價走勢:公司上市價252港元,之後隨大市回軟向下,最低見176元,但見季績後股價開始反彈。

        大行評估:招銀維持「買入」評級。

        

        澳能建設重拾升勢

          美股隔晚杜指跌0.48%,納指跌0.03%,港股昨日在佛誕假期後復市,恒指早段曾跌300點見28293點,其後跌幅收窄,全日跌143點報28450點;恒生科技指數升98點報7915點,大市成交1688億元,滬深港通南下淨流入金額66億元人民幣。

          大型科技股彈升,京東(9618)年度活躍用戶近5億超市場預期,今年收入增長與去年相若,股價升3.6%報280.8元。市場憧憬網易(9999)下半年推出遊戲帶動業績,股價升8.2%報178.6元。百度(9888) 首季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按年升39%,但股價回吐0.3%報186元。美團(3690)升5%報273.2元,騰訊(700)昨日公佈首季業績,股價升0.2%報609元。

          保險股友邦(1299)跌2%報101.6元,新華保險(1336)遭瑞士再保險折讓最少4.9%配售股份,股價跌3.9%。創興銀行(1111)獲大股東溢價逾51%提私有化,股價飆升48%至20.4元。

          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暗示,公司已出售部分或全數手持比特幣,加上中國禁止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比特幣一度低見30202美元,比4月高位64829美元跌逾五成!其後急彈至39500美元水平。

          發改委提出加快高速公路快充網絡有效覆蓋,汽車股吉利(175)升4.2%,比亞迪(1211)升6.3%,鋰電池股贛鋒鋰業(1772)升4.5%。澳能建設(1183)在中國及澳門建設電動車充電站,股價由去年1.1元水平炒至今年3月最高7.92元,其後急挫至3.1元,近日稍回升,昨日收4.4元,升1.3%,公司近周不斷回購,早前公佈去年底止年度收入升41.8%至7.07億澳門元,純利5092萬澳門元,手頭未完成合約大增82%,有望重拾升軌,可儲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