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跨境理財通機遇須抓緊

2021/05/21 04:13:2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y
          昨日筆者受邀在網上進行一場「香港如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講座,發現港人對大灣區發展都十分有興趣。日前人行、中銀保監及中證監聯合發佈《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並擬於今日截止收集意見,然後擇日正式發佈並生效,預料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啟動。

          雖然「跨境理財通」啟動初期,只會以個人財富管理為主要業務,而且有北向、南向業務總額一千五百億元人民幣、個人額度一百萬元人民幣,以及戶籍和投資經驗等多重限制,但以大灣區內龐大居民數量和累積的財富總量來說,相信能為本港金融業帶來龐大的發展機遇,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隨着本港與大灣區內各個城市金融交流和資金流動變得更加緊密,也能促進兩地社會融合發展,可謂是一舉兩得。因此本港業界現時便要抓緊時機在金融產品和服務上早作部署,以迎合內地民眾對財富管理的需求。

          據市場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廣東省內擁有千萬元以上資產的家庭達二十九萬戶,累計可動用的投資資產總額至少超過兩萬億元人民幣,對財富管理服務的需求極大。有本港金融業人士預計,因為今次公佈的南向通規定十分清晰,相信當「跨境理財通」啟動後,南向通很快就會滿額。  內地民眾普遍傾向利用投資來累積子女教育、退休養老和醫療等方面的資金儲備,因此較港人更為進取,而且樂於接受新興的國際投資產品。所以本港的金融機構可考慮,為內地投資者度身訂造多元化的資產配置及一些新興投資產品,吸客之餘亦可強化本港金融業的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內地網絡、AI技術及數碼金融近年蓬勃發展,許多內地民眾早已習慣高度數碼化、個人化和非接觸式的便捷理財服務。本地金融業可將此視為一種倒逼式發展機遇,在迎合內地投資者服務需求的同時,推動本港金融服務軟件升級轉型,以及數碼金融業務發展。

          此外,本地金融業除要做好準備迎接南向投資者外,亦應考慮如何通過「跨境理財通」的北向業務,持續地向內地輸入金融業人才,在協助大灣區金融業與國際接軌及兩地融合協同發展的同時,為本港年輕一代增加更多在大灣區內各城市工作的機會,拓寬他們的視野、發展空間及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