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工程廚師

2021/05/22 04:14:0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y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嚴重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香港也不例外,除了不能外出旅遊,很多人需要在家工作,而限聚令下用餐只可以靠外賣或自己在家煮食,因此無數疫境廚神從而誕生。

          我有不少工程師朋友都很喜歡入廚,更做得一手好菜,閒談間我了解到他們在工程管理和下廚之間的共通點。

          要煮一餐美食給自己喜歡的人享用,一開始最重要就是制定一份能迎合各人飲食喜好的餐單,然後到市場挑選食材。做菜時要按部就班,因應食材類別分出先後下鍋次序,烹調時間和火候要控制得宜,才能做出一度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工程管理也是,先要訂定項目的規模和目標完工日期,然後按設計守則去做設計,招標程序都有法規的,之後是施工,要好好控制質量、工期和成本,過程中每個環節都要有相當經驗配合,才能成功把工程妥當完成。

          工程廚師還說,當你做好的菜得到讚賞,那種成功感就像完成一項工程。其實下廚是享受箇中樂趣,過程中可調劑平日沉重的工作和生活壓力。

          一個出色的廚師其實都是和當工程師一樣,要下很多苦工訓練,同時亦需要有創新思維,才可以出類拔萃成為米芝蓮星級大廚。

          雖然工程師沒有星級制,但香港工程師學會每年都會頒發獎項來表揚傑出的業內人士,當中有像打吡大賽的傑出青年工程師獎、也有像金針獎的Gold Medal給成就非凡的工程師們。我也在此向素來默默工作貢獻自己的前輩們致敬,感謝他們為香港的建設作出貢獻。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