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年度計劃加強醫療科技

2021/05/22 04:14:1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y
          接近年半的新冠疫情為香港醫療體系帶來額外負擔,如今疫情緩和,社會步伐漸上軌道,醫管局亦於二〇二一至二二年度的工作計劃中,新增或優化若干項目,以應付人口變化帶來的需求增長,並滿足日漸增加的服務需求,將醫療科技水平貼緊國際標準。以下所有服務預計於二〇二二年推行。

          首先,於遺傳病項目中,醫管局繼續提供現代化的遺傳及基因組醫學服務,為患上骨髓性血癌的成年患者額外提供共三百次微量殘存病分析和次世代定序測試。此外,亦會於各聯網醫院額外提供共二千八百次藥理基因組學測試。

          另外,香港兒童醫院亦將為患有不常見疾病及遺傳疾病的患者,提供全面的服務規劃,包括提升遺傳及基因測試的服務量,並分階段為各種的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和資訊平台,希望能幫助醫學界日後發展相關疾病的治療及各樣方案。

          於生育服務方面,為加強產前診斷效益,醫管局即將為二十個特殊產前個案提供全外顯子組測序,或全基因組測序服務。另外醫管局轄下設有產科的醫院,亦會試行初生嬰兒嚴重聯合免疫缺陷症先導篩查計劃,並於二〇二二年第一季度先行在香港兒童醫院,提供二萬五千個篩查測試的服務量。

          於可見將來,醫療界對新科技及新技術的需求必定愈發增加,為提供更精進治療及提升效率的有效推進,誠為病人及醫護佳音了。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