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索羅斯無寶不落 低撈爆倉中概股

2021/05/24 04:14:5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y
          在國際金融市場上,除了股神巴菲特惹人注目外,另一位應輪到索羅斯(George Soros),這位國際投資者可以用大炒家去形容他。

          他既創立索羅斯基金,又與吉姆羅傑斯(James Beeland Rogers Jr.)共同創立量子基金(Quantum Group of Funds)。由索羅斯掀起的多場戰役,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他本人也斬獲不少。

          索羅斯首仗為狙擊英鎊之戰,1992年索羅斯密密在市場大舉沽空英鎊,最終英國政府因為無力捍衛英鎊匯價,宣佈退出歐洲匯率體系(ERM),英鎊大幅貶值,索羅斯因為早已沽空英鎊,獲利超過20億美元,於1993年登上華爾街百大富豪榜。

        沽空英鎊一戰成名

          另一仗他把香港拖入其中,就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他先於1997年參與狙擊泰銖等多隻亞洲貨幣,結果掀起亞洲金融風暴,香港股市受壓大跌,最終逼使港府出手入市接貨,才托住股市不致一瀉千里,這批貨之後成立盈富基金(2800)讓股民買賣。

          去年起港交所(388)力邀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可到香港上市,一些投資者還以為作用不大,結果大跌眼鏡,這批中概股備受內地股民青睞,不少升幅十分可觀,令本港股市交投暢旺,成交額大增,港交所股價水漲船高。

          大炒家索羅斯原來早着先機,一早已低吸中概股,據美國監管機構的13F季度報告顯示,索羅斯旗下索羅斯基金,在第一季大手低吸Archegos爆倉的中概股,包括百度(9888)、唯品會(VIP)及騰訊音樂(TME)等。雖然他這批低吸股份暫時未見盈利,但假以時日,相信又會為他帶來豐厚利潤。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