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跟「大鱷」低撈搵食 科網股喘穩估值吸引

2021/05/24 04:14:5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y
         今年本港及外圍龍頭科網股經歷大幅調整,近期雖見止瀉,但仍於年內低位反覆。不過「大鱷」索羅斯卻於首季低撈多隻受基金爆倉影響的科網股。「大鱷」投資無寶不落,或可為投資者帶來啟示,科網股現水平或為跟「大鱷」搵食的吸納時機。目前中資科網股雖仍面對國家監管風險,但經一輪調整後已較低殘,加上市場對多隻科網股首季業績反應正面,顯示行業基本面穩,不妨分注吸納,部署政策陰霾退去後可迎來反彈。記者 蘇子進、梁梓農

         科網股首季因「殺估值」及對沖基金Archegos爆倉事件影響,導致板塊大幅調整,而中資科網股更受累中央加強反壟斷的不明朗而動力欠奉。不過參考近期各著名投資者持倉及部署,科網股長線仍獲看好,當中大炒家索羅斯更低吸百度(9888),反映「大鱷」亦看好中資科網股前景。

          據外媒引述監管機構資料顯示,今年首季索羅斯基金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趁Archegos爆倉之際低撈包括百度、騰訊音樂及電商唯品會(Vipshop)等中概股。

          此外,「女股神」Cathie Wood所管理的旗艦ETF Ark Innovation年內雖調整約17%,但這位被稱為「連登契媽」的女股神,仍對旗下組合充滿信心,料以五年投資期評估,可達預期的平均年複合增長15%。Cathie Wood上周接近沽清所持的蘋果公司股份,但她指為策略部署,以套現更多資金趁低吸納其他創新科技企業。

          另一邊廂,蘋果則仍為股神巴菲特旗下巴郡(Berkshire Hathaway)今年首季的頭號持倉。巴菲特於去年第四季曾減持蘋果,但該股今年走勢仍強勁,因此他於股東會上曾坦言「沽錯貨」。

        美科技巨擘表現亮眼

          今年首季美股科技巨擘FAANG中,亞馬遜盈利按年大升2.2倍、Google母企Alphabet多賺1.6倍、facebook多賺94%,而蘋果則多賺逾29%勝預期,收入首破千億美元,均表現亮眼,反映行業基本面穩建及增長未變。至於中資科網股首季成績表亦大多理想,加上索羅斯加持百度及騰訊音樂等中概股,板塊目前雖仍具監管陰霾,但部份罰款已落地,相信市場已略作消化,在走勢開始喘穩及估值吸引下,現水平可考慮跟「大鱷」部署第一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認為,近期舊經濟股走勢雖較新經濟股強勁,但相信實體經濟復甦後舊經濟股上升動力會較慢,新經濟股發展潛力始終較強,因目前日常生活已離不開科網設備,在智能手機及網上活動大量應用下,均會持續推動科網企業業務增長,行業基本面未變,早前調整因估值過高,在板塊經約30%至40%調整後,現水平作長線投資問題不大。

          他又指,除了索羅斯低撈百度外,騰訊(700)及美團(3690)上月初配股,相信基金接貨亦為對科網股大調整後所作出的部署,反映市場料板塊大致喘定,故可考慮分注吸納。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亦指,科網行業基本面正面,板塊於2月受壓主因資金較恐慌,除了美債息抽升導致的「殺估值」外,美匯高企亦影響中概股及新興市場,而中資科網股更受加強監管拖累。不過他認為相關因素近期已較明朗,除了美匯轉弱外,美國10年期債息走勢亦呈反覆。至於中國反壟斷的懲罰陸續公佈,他雖料強監管氣氛暫難一舉掃清,但相信市場已作一定消化。至於阿里(9988)雖被罰約182億元人民幣,惟黃子燊認為處罰不算重手,並料騰訊因相對較「聽話」,所受反壟斷懲處會更輕,故科網股或具見底跡象,建議可吸納第一注。

          展望上,黃子燊認為今年雖由資源股及航運股等跑出,但主要受疫情及產能影響下的供需錯配所致,行業實質欠缺結構增長。目前中國經濟增長已告別舊有模式,料發展比重將偏向科網業,利好中長線增長前景。此外,他並預期債息今年內將受制於2%水平,上升空間有限,科網股在「殺估值」潮完結下,後市可望重現活力。

        

        京東現價可留意

          選股方面,郭思治和黃子燊均以龍頭股為首選,當中騰訊於績後捱沽,因首季盈利增速放緩,以及市場憂慮新投資或致利潤受壓。不過郭思治認為調整造就吸納機會;黃子燊亦料騰訊中線具一定上升空間,現價可小注吸納。此外,京東(9618)首季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按年升33%,勝市場預期,郭思治指可現價買入,因集團自高位已回調50%以上,市盈率約15倍估值屬吸引水平。黃子燊則指京東較注重用戶體驗,相信在內地消費升級下,發展策略具成效,潛在增長正面。

          另外,百度、網易(9999)及攜程(9961)上周亦公佈首季業績,均獲市場正面反應,於上周五升勢持續下,助恒生科指重上8000點。在騰訊首季業績遜預期下,可考慮於板塊中分散資金部署。較細隻的科網股中,亦不妨留意同程藝龍(780)。

          該股首季轉賺1.69億人民幣,績後曾彈逾一成貼近上市高位,目前續於該水平整固,若科網股重拾升勢,或可隨板塊進一步推高。

          至於近日略見起動的軟件股及SaaS股,郭思治認為估值較高,但相信雲計算等為內地發展大勢所趨,行業技術不可或缺,看好中長線前景,兩者中以軟件股今年走勢較為硬淨。至於黃子燊認為雲計算相關股份屬於較好的「賽道」股,長線增長趨勢未變,惟業務上的不確定性較高,相信科網股即使見底,資金會先流入龍頭優質股,軟件股等或可待具政策利好再行追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