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網易倒灶 反可低吸

2021/05/24 04:15:0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y
         五月恒指連續多周錄得跌幅,上周總算止住跌勢,當中科技股表現好轉,科指四連升重上8000點,收報8025點,全周累升6%,是2月12日以來最大;恒指收報28458點,全周累升430點。

        通脹有暗湧美股先升後回

          上周美股主要圍繞通脹課題,在高位上下波動,上周五杜指升逾300點後升幅收窄,主要是投資者關注通脹前景,數據顯示美國五月企業活動加快,反映國內需求強勁,但原材料價格上升及工人短缺,令未完成工作量增加。杜指上周五收報34207點,升123點;納指收報13470點,跌64點;標普500指數報4155點,跌3點。

          最近大藍籌陸續公佈業績,當中最矚目的自然是兩隻科網巨頭阿里巴巴(9988)和騰訊(700)。阿里受累被監管機構判罰鉅款,上市以來首錄季度虧損,股價自然受壓。上星期輪到騰訊公佈業績,最初數字出台市場認為比預期為佳,但其後被指收入不少是非經常性,加上管理層似乎對前景不敢表現得太樂觀,投資者觀感隨之改變。

        騰訊績後遭大行唱淡

          騰訊管理層取態保守,究竟股價真是遇到挑戰,抑或在現時監管風聲下寧願避風頭?季績後多間大行下調其目標價,令騰訊再失守600元關,上周五一度下挫4%,低見583.5元,最後收跌3%,報588.5元,單股質低恒指91點,是表現最差恒指及科指成份股。在南非大股東第二度減持騰訊,市場仍然認為無有怕時,陸羽仁已提醒市場被抽走大量購買力,不宜對減持掉以輕心。現在市場對公司信心明顯轉弱,除非大市急促爆升,否則股價仍有尋底可能。

          與阿里、騰訊相反的是,科網股中亦有宣佈業績後受捧股份,就是回流中概股網易(9999)。網易首季賺44億元人民幣,收入增長達25%,被認為表現理想,股價隨之造好。除此之外,股價受捧也有炒恒指換馬「染藍」因素。網易在公佈結果前被視為大熱門,其他還有快手(1024)及京東(9618)等。網易在揭盅前還上揚5%,收報187.2元,與另一「染藍」熱門李寧(2331)齊齊走高。

          結果恒指公司收市後開出來的結果被視為爆冷,基本上沒有大型科網股,只有比亞迪(1211)、信義光能(968)和碧桂園服務(6098)。這個賽果無論是否有考慮到內地監管環境,為科網股帶來不明朗,但就令偷步者跌落越位陷阱。

        核心業務及新引擎表現佳

          從過去經驗來看,散戶跟炒恒指新貴不易吃到甜頭,因為他們一般不會計算入選機會,到跟風追入,市場基本上已消化好消息,若然買得急就隨時接貴貨,像今次爆冷可能令原先受捧的熱門插下來。若然出現這個情況,有興趣買科技股者,不妨考慮低吸網易。該股年初高位曾逼近200元大關,其後跟隨大圍回落,但在170元水平支持力頗強,如果股價回到這個水平,承接力應該不錯。

          網易和其他科技公司相比較為低調,不像阿里、騰訊甚至京東等經常見報,但其核心遊戲業務僅在騰訊之下,今年集團推出的新遊戲反應不俗,管理層從市場反應估計可保證今年業績。同時集團新引擎網上教育維持高速發展,如果不怕估值高,想買增長型的股票,公司今次大熱倒灶反而提供低吸機會。

        

        港交所總裁筍工 本地精英再走寶

          港交所(388)上周正式公佈,歐冠昇(Nicolas Alejandro Aguzin)於2021年5月24日起,獲委任為集團行政總裁及董事會當然成員,合約為期三年,也是港交所成立以來首位外籍總裁。港交所總裁由港人,內地人再變成外國人,不免令本地精英有痛失「筍工」之歎。

          港交所總裁仍為城中半官方機構中薪酬最高崗位,遠超機管局以至金管局。歐冠昇公佈的報酬待遇包括基本年薪1000萬元,最重要是他合資格收取由薪酬委員會建議,並經董事會批准的酌情表現花紅及股份獎授。此外,作為全職僱員,歐冠昇亦可獲得其他實物福利,以及參加香港交易所的公積金。

          於委任的消息公佈後,外界立即為他計數,歐冠昇的基本年薪超過前CEO李小加去年基本年薪931.5萬元,不過正薪只是小菜一碟,參考李小加過往待遇,港交所總裁收入最主要部份是現金花紅、股份獎勵,李小加離職前的薪酬估計年薪達1.2億元,即超過1500萬美元。

          歐冠昇基本年薪約129萬美元,和全球主要國際交易所相若。全球最大交易所紐交所母公司洲際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Jeffrey C. Sprecher,2020年基本薪酬為110萬美元,其2020年全年收入為1483萬美元;納斯達克行政總裁Adena Friedman,2020年基本年薪為120萬美元,其2020年全年收入為1682萬美元;倫敦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David Schwimmer,2020年年薪為112萬美元,2020年全年收入為972萬美元;新加坡交易所行政總裁Loh Boon Chye則矮了一大截,2020年年薪為90萬美元,2020年全年收入為368萬美元。睇見這些數字,本地金融精英是不是垂涏欲滴?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