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加密幣大爭論

2021/05/25 09:10:15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y

大型科技股與經濟重啟概念股齊齊上揚,杜指升186點,收報34393點,升幅0.5%;標普500指數升1 %,收報4197點;納指升1.4%,收報13661點,中小型股指羅素2000升0.5%。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除了公用板塊微跌0.2%之外,其餘全部收高,其科技和通訊板塊表現最好,齊漲1.8%。FAAMGN和特斯拉幾隻科技巨股顯著造好,蘋果和亞馬遜齊升1.3%,微軟升2.3%,係昨日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Facebook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齊升2.6%,Nvidia大升4.1%。


除了美債息回軟,美國10年期回落29點子至1.603厘之外,與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大插後回穩,亦有助市場,特別是科技股的投資氣氛,比特幣昨日大幅反彈17.2%,升上38600美元上方,而第二大加密貨幣乙太坊(Ethereum)更大彈32%至2599美元水平。加密貨幣的兩個主要玩家特斯拉和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探創新科技基金(ARKK)昨日亦跟住反彈,特斯拉大升4.4%,收606.44美元,ARKK亦漲2.7%,收108.73美元。


除科技股外,經濟重啟概念股亦有進賬,美國在新冠疫苗接種速度驚人,美國疾控中心(CDC)在上週日公佈,美國已接種了超過2.85億劑新冠疫苗,25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已為至少一半的成年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其中9個州逾70%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達到「群體免疫」的水平。


事實上,從美國新增確診人數銳減,亦見到疫苗發揮的防疫效果。截止上週日的7天,美國平均每日新增病例約為2.6萬人,與高峰時的超過20萬,差天共地。


疫苗不足的印度,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從5月7日的超過40萬人亦已回落,昨日仍有超過22萬人。截至昨日,印度確診人數超過2675.2萬人,排全球第二多,僅次於美國的3389.8萬人,看來印度好快會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差一哥。


美國的疫情迅速改善,經濟重啟也有加快步伐,經濟復甦股亦跟住造好,美國航空升1.9%,達美航空升2.1%,嘉年華遊輪升2.7%,服飾零售Kohl’s升3%,迪士尼升1.1%。


最近,以亞馬遜和特斯拉為首的非必需消費品板塊下跌了5.2%,資訊科技股板塊下跌了4.4%。而Caravel Concepts公司CEO Michael Jones認為,這其實是相當健康的盤整,消除了一些過剩的投機性,不過,他提醒投資者,如果聯儲局關心通脹,那麼,大家更加應該關心通脹。而聯儲局近日正在敲響通脹的警鐘,已開始討論逐漸縮表的議題。


要特別留神的是美國將於本週五公佈4月個人消費開支(PCE)報告。市場預計同比增長會達到3.5%,創2008年以來的最大增幅。不少分析師已警告,有跡象顯示美國通脹正在加速,並可能迫使聯儲局開展縮減政策。不過,看最新的美國聯邦利率期貨交易數字,交易員認為聯儲局在年底加息0.25厘的機會只有8.4%,較上週降低了約兩個百份率,加息仍是小概率事件。


市場近日的焦點是大上大落的加密貨幣市場,繼加密貨幣大玩家馬斯克忽然唱衰比特幣之後,中國宣佈比特幣不可以用作支付工具,而美國又話要有超過1萬美元加密貨幣的人要報稅,搞到加密貨幣大插水,比特幣上週由最高的64800美元,跳水至30000美元水平,昨日雖然反彈上38000美元樓上,但比起高位,仍然係「水瓜打狗,唔見一大截」。


更惹人注意的是由CoinDesk舉辦、一連三日的Consensus加密貨幣市場大會,昨日在紐約開幕。出席的猛人不少,包括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女股神Cathie Wood、聯儲局理事 Lael Brainard和著名創業家Gary Vaynerchuk等等。


達利歐的講話最惹火,他表示,比較比特幣和美債,他寧持有比特幣,因為美債的回報率連通貨膨脹都追不上。他認為買美債是「愚蠢的行為」。(不過,橋水管理的1510億美元資產中仍有很大一部分為美國國債和其他政府債券。)達利歐在1月時表示,比特幣「在高度未知的未來是一個長久期選擇」,對其投資意味著要正視虧損80%的可能性。他考慮將加密貨幣作為新基金的投資選擇,為客戶提供對法幣貶值的保護。達利歐的言行有點不一致和矛盾。


而高盛集團表示,極端波動降低了加密貨幣對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對於加密貨幣後市,摩根大通認為,現在斷言比特幣的拋售已經結束,還為時過早,提醒投資者不要冒險撈底。


陸羽仁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5/25 11:07:06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