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南方錳業改組見效

2021/05/26 04:13:3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y
          資源股價格近期出現較大幅波動,因素之一是原材料大宗商品價格早前熱炒,引起國務院批評,於中央層發聲後商品價格大多回落,令熱炒中的資源股出現較大幅度調整。其中南方錳業(1091)由近期高位0.6元回落至0.5元水平,跌幅接近兩成,差不多重返四月底發表首季盈喜前低位,令股價變得具吸引力。

          集團內地業務主要在廣西,早於1960年代成立地方國營錳企,其後與央企中信合作,組成名為中信錳業的企業,成功於2010年在香港上市。經過十年浮沉後,為了加強企業活力,引入對行業熟識的新資金,中信錳業去年進行重大股權改組,原大股東中信集團年底完成向當地兩個民企出售三成多股份,不再是控股股東。在今年二月,中信錳業更名為南方錳業,主要股東既有對行業熟識的民企,亦有央企和廣西國資委,董事局大改組,進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時代。

        回調兩成具吸引力

          經濟放緩加上新冠疫情,與其他金屬一樣,錳價近年景氣欠佳,南方錳業在前年和去年接連錄得虧損,由2019年蝕2億多元,增至2020年蝕4億多元,期間雖然有股權架構重整的利好消息,股價反彈有限。但「爛船都有三斤釘」,南方錳業每股帳面資產淨值仍有0.8元,為了不讓央企虧本以免賤賣國家資產,新加入的民企股東們願意以0.92元高價向中信收購股份。雖然新股東表面似乎「蝕底」,但實際上由於錳價回升,兼且用途不斷增加,以接近資產淨值價格入股,是有見識的投資決定。

          錳主要用於鍊鋼等工業用途,亦可合成新材料,最大吸引力是成為製造鋰電池原材料。南方錳業作為中國錳業龍頭,在非洲加蓬也有礦山,下游業務發展更是方興未艾,經過重整以及在帳面上完成重大虧損程序後,南方錳業今年隨著錳價回升,已開始轉虧為盈。

          集團上月發表的首季盈喜顯示,預期季度盈利逾1億元。儘管錳價今年很可能還有較大波動,但南方錳業全年恢復盈利應是合理預計。南方錳業現價較新股東的入股價便宜一半,集團恢復盈利,可趁股價整固之際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