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暫停「回港易」事件 是一個很好的教訓

2021/05/26 04:14:21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y
          特區政府上周六(五月二十二日)一度暫停廣東省的「回港易」,鬧出一場小風波。話說當天下午四時許,在記者會上,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留意到廣州荔灣區近日出現當地的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會將廣東省納入「中風險地區」,身處廣東省的港人由周日開始不能透過「回港易」計劃返港。

         消息一出,輿論嘩然。廣州荔灣區只出現了一名七十五歲老太太感染個案,是否當地不明源頭個案有待查證,為甚麼特區政府因廣州的一個不確定個案,便將整個廣東省「回港易」暫停呢?這意味着大量從廣東省回港的人,都要接受十四天隔離檢疫。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即時在社交網站發文提出三個「不解」,他質疑廣州市面積七千四百三十四平方公里,廣東省其餘地方面積比廣州市面積大二十三倍,廣州有個案,為何全省就沒有「回港易」呢?他認為「港府若使用這種尺度,中港將通關無望」。

         但當時政府似乎繼續原來的想法,當晚七時許,政府照樣發稿,表示將會暫停「回港易」計劃。據說後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介入,到當晚十時二十九分,特區政府再發稿表示,指當局正與廣東省政府評估有關情況,只將廣州市荔灣區龍津街錦龍匯鑫閣調整為「中風險地區」,而廣東省並未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回港易」計劃的安排會維持不變。

         一個叫停廣東省「回港易」的政策,六小時內流產。

         特區政府因一個廣州未確定的個案,就叫停「回港易」計劃。如果說廣東省政府沒有意見的話,沒有人會相信。廣東省當然有反映意見,特區政府才去看看究竟出了甚麼問題。賽後檢討,特區政府處理事件,出了幾方面問題︰

          一、廣州只出現一個未確定個案,根本毋須急於行事。事發翌日,即五月二十三日,廣州通報,初步判定那位染疫的七十五歲郭婆婆和其丈夫也確診,他們是「境外輸入關連確診病例」,兩人感染了印度變種病毒,相信是由於意外地暴露在相關物件而受感染。雖然我們經常建議政府行動要迅速果斷,但因廣州一宗未清楚的個案而作出行動,反應有點過敏。

          二、問題是叫停整個廣東省的「回港易」。大家其後才知道特區政府判別風險的準則和內地的不同,而且一出問題就叫停全省的「回港易」,特區此前也曾暫停過遼寧省和安徽省的「回港易」免隔離檢疫安排,但從這些省份回港的港人不多,所以沒有太多人留意到。到特區政府照辦煮碗去熔斷有大量港人往來的廣東省,問題就浮上水面。

          政府叫停後也發現問題所在,在周一表示日後對「中高風險的地區」的劃定,將根據內地衞健委的定義。這是一個較好做法,統一了中港兩地對相關問題的標準,減低兩地溝通上的誤會。

          從特區政府貿然熔斷廣東省「回港易」的風波,從中得到一些教訓。防疫須達兩重目標,一是嚴控病毒,不讓其從外地輸入;另一方面是在風險可控下,維持跨區人流。若只以單一目標機械化地行事,就會出現問題。內地控疫成績遠比香港好,內地絕大部份省市都長期清零。香港最近的疫情有所改善,但仍未能做到長期清零。在這情況下,香港自行實施「回港易」計劃,港人從內地回港,可以豁免十四日隔離檢疫,這是合理反映了中港兩地控疫成績的差異,無礙香港控制輸入性病毒。偶爾遇上內地部份地區有疫情,只針對當區和當地城市熔斷就可以了。

          香港正在爭取與內地免隔離通關,是內地怕香港播疫,多過香港怕內地,當中涉很多協調工作,包括兩地都要兼顧人流的溝通和控疫安排。如今已統一了兩地對風險程度界定的標準,是方便日後討論通關的前提。香港不能自搞一套,否則再搞幾年都通不了關。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