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詐騙易得 搶劫難求

2021/05/27 04:13:33 網誌分類: 經濟
27 May
          近年網上或電話詐騙案頻發,但感覺上打劫銀行金舖、入屋爆竊、打荷包的新聞則少聽了。翻查資料,原來警方數據也顯示這個情況。由偷搶等親身犯險,轉變成「智慧型犯罪」,間接反映到新一代長者的一些特徵,值得大家深思。

          第一,老人理財。據統計,二十年間爆竊案減少了近四分之三(2001年8,642宗降至2020年2,095宗)。擔心銀行倒閉,還是會把現金藏在衣櫃或牀底的老人,其實已經很罕見。雖然息低,退休人士都已習慣存錢入銀行,很多還懂得投資。因此,一般人家裏的現金甚少。除了個別的豪宅,一般爆竊無利可圖。

          第二,老人體健。新一代的退休人士健康意識強,六十多歲還很「精壯」。退休後有更多時間鍛煉身體,參加馬拉松,練太極氣功,肌力十足,甚至不比年輕人差。賊人要打劫他們也不容易,想逃之夭夭隨時跑輸。同時,隨內地經濟起飛,孔武有力的「省港旗兵」更少,只剩本地的鼠竊狗偷。

          第三,老人受軟。打劫棺材本,長者隨時和你搏命。挺身犯險,糾纏風險高,甚至會殃及彼此性命。閉路電視處處,要無痕脫險很難,也要天天提心吊膽。詐騙案由2001年4,051宗升至2020年15,553宗,升幅接近4倍,當中不乏長者巨額受騙。騙徒懂得他們心理。不用硬搶,老人主動把錢匯到海外,騙子袋袋平安,要越洋捉拿談何容易?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