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共享廚房Cook Beyond拉近有創業者與成功的距離

2021/05/28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全港首個以商業模式營運的共享廚房Cook Beyond於二○一九年成立,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葉幗珮女士透過這個嶄新概念,為有志進軍餐飲業的人士提供一道低成本、低門檻的創業之門。為了打造這個配套齊備的廚房,葉幗珮花了近兩年的時間籌備,還不惜工本投資高達八位數字,期望為Cook Beyond的會員建立一個協助他們成功創業的平台。

          葉幗珮坦言,由於成立及營運Cook Beyond的投資金額龐大,要在短期內回本殊不容易,因此她一直致力開源,而在這一個環節上,創業家的創意精神實在不可或缺。她解釋,Cook Beyond以會員制方式運作,以時租方式把場地租借予會員使用,廚房內所有設施及廚具均以先到先得的方式讓會員共用,務求為有志投身餐飲業的會員提供一個創業及分享的平台,甚至締造一個促進會員之間互相交流的社區,這就是Cook Beyond最基本的商業營運模式。

          建基於這個共享平台之上,葉幗珮發揮了她的創意,聘請了一些專業廚師成為旗下主廚,然後創立自家品牌「源GEN」,開創另一門新派日本菜網店的生意,此舉既能善用現有資源為Cook Beyond增值,也能帶來額外收入以支持共享廚房的營運,亦為她的業務開拓了新客源,實在是一舉多得。除此以外,葉幗珮還計劃與其他餐廳或專業廚師成為合作夥伴,推出跨界(crossover)品牌或項目,一方面與合作夥伴共創雙贏,另一方面為市場注入新元素,甚至成為業界的亮點。

          在葉幗珮的領導之下,Cook Beyond在短時間內已經吸納了約三十名會員,涵蓋中菜、西菜、印度菜、韓國菜以至甜品及烘焙等餐飲業務,而Cook Beyond的團隊則由八名全職員工組成,而且是理念一致的「全女班」,由會員聯繫、接待服務,以至市場推廣,都由她們一手包辦。葉幗珮表示,她十分重視與同事的溝通,並會確保團隊內所有成員都明白其創辦Cook Beyond的初心,因此八名女將都一致認同公司為有志進軍餐飲業的人士成立創業平台這個使命,並一起為這個共同目標而努力,大家工作起來特別有默契,她說:「我十分慶幸Cook Beyond的整個團隊都充滿熱誠,我們希望創造不同(make a difference)——這也是我創業的理念,並拉近我們的會員與成功的距離。」

          葉幗珮稱,Cook Beyond的團隊不乏年輕人,他們的創意及幹勁能夠為業務帶來新意和動力,正好配合他們期望創造不同的願景。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葉幗珮寄語他們不要害怕困難和挑戰,反而要勇於嘗試,她說:「Be bold to try and fly high,雖然嘗試過後未必一定會成功,但不嘗試就肯定不會成功。嘗試過了,即使失敗,亦能無悔。」葉幗珮就是憑着這個堅毅的理念,開創了Cook Beyond的成功故事。她補充,當中的重點在於學習面對挫折和失敗,即使最後未能成功,但在過程中必定有所得着。

          經過接近兩年的用心經營,Cook Beyond的業務漸上軌道,但做事向來精益求精的葉幗珮並未因此而滿足,她還有一個繼續把共享概念發揚光大的鴻圖大計,那就是開設共享餐廳。她形容,構思中的共享餐廳是一家實體店,不同廚師可以在不同時段租用餐廳,讓他們體驗營運一家餐廳的實際情況,並得到與顧客接觸的機會,藉此了解目標市場的需求。她甚至構思與Cook Beyond的會員合作,邀請外國的米芝蓮星級廚師來港舉辦「期間限定」(pop-up)餐廳,以測試市場反應,讓有心人在正式創業前先試試水溫。這些未來大計正反映了葉幗珮不斷創新、不斷求變的精神,而這正正就是Cook Beyond的重要成功因素之一。(下)

        撰文︰林碧儀

        統籌︰陳志輝教授及中大EMBA課程、共享廚房Cook Beyond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葉幗珮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