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本地疫情受控 憧憬受惠復甦 樓價高企 地產股逢回吸

2021/05/28 04:13:21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y
          「五窮月」臨近尾聲,但港股本月未見勢窮,舊經濟股並動力持續,當中本地地產股受惠復甦憧憬及樓價硬淨,續於年內高位反覆,恒地(012)及嘉里建設(683)昨日更再踏52周高。在本地疫情受控下,近日樓市交投暢旺,樓價亦創21個月新高,而市場續看好樓市購買力回升,相信有助今年樓價走勢,本地地產股可部署逢回吸納。

         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4月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報390.8,按月升0.44%,升幅雖按月有所收窄,但按年升幅則擴大至3.52%,並已連升4個月,為自2019年7月錄393.5以來最高水平,距2019年5月的歷史高位396.9僅約1.5%。今年首四個月累計,住宅樓價升約2.87%。

        買家入市意欲強

          隨著本地疫情好轉,買家近期入市意欲轉強。在剛過去周末樓市成交繼續熾熱,其中黃竹坑站上蓋晉環進行第4輪銷售,單日售出24伙;另新地(016)旗下屯門「御海灣II」亦售出18伙,有單位成交呎價更創項目標準分層單位新高,達約2.29萬元。

          此外,發展商亦積極推盤。恒地旗下鴨脷洲「逸南」公布首張價單後於周末開放示範單位,市傳已收近130張票,以首張價單50伙計超購逾1.5倍。

          受惠樓市氣氛及數據利好,恒地昨日動力持續強勁,揚2.74%,並以逾一年高位收報37.55元,惟單日升幅卻以同樣4連升的嘉里建設跑贏,該股昨揚2.82%,同樣以逾一年高位27.35元收市。

        可留意恒地長實

          選股上,恒地近日獲大和列為業內首選之一。該行因住宅市場購買興趣強勁,及近期新盤亦未見減價,相信住宅樓市將是疫情中首個復甦的行業,儘管不利因素及不確定性仍存在,但「平衡風險」似正在上升,故重申對本地地產行業的「正面」看法,除恒地外,並以長實(1113)為首選股,均予「買入」評級,目標價48元及68.3元。長實昨收報49.8元,跌0.3%。

          大摩亦對本港樓市持正面看法,指本港樓價在2004年至2020年期間年複合增長率為10%,但過去三年樓價一直保持區間波動,由於供應不足、需求強勁及低利率等因素,再加上本港經調整失業率已於2月的7.2%水平見頂,及經濟復甦加快將支持樓價,料今年及明年樓價將分別升3%及5%,業內首選新地、嘉里建設及信置(083),均籲「增持」。

        

        恒地創一年高

        公司動向:旗下鴨脷洲大街住宅項目「逸南」公布首張價單,共涉50伙。

        最近業績:去年基礎盈利148.99億元,按年升1.8%。

        股價走勢:今年反覆上揚,自3月起於50天線具穩健支持,本月再轉強並突破橫行,4連升下再站一年高。

        大行評估:大和最「牛」看48元,評級「買入」。

        

        新地三連升

        公司動向:上月底以86.14億元中標古洞首幅住宅地,每呎樓面地價約7184元。

        最近業績:截至去年12月底止中期,基礎溢利174.8億元,按年升30%。

        股價走勢:今年3月調整後維持反覆上落,本月回至100天線反彈,昨見3連升。

        大行評估:大和評級「買入」,予最高目標價156.8元。

        

        嘉里建設見支持

        公司動向:購入萊蒙(3688)位於元朗十八鄉路及大棠路的農業用地各50%股權,代價共計約3.15億元。

        最近業績:去年基本盈利按年跌22%至42.33億元。

        股價走勢:本月初一度回吐,但近日重新於20天線獲支持,昨見52周高。

        大行評估:星展予目標價30.8元,評級「買入」。

        

        運費難跌買海豐

          恒指昨日低開後曾跌215點一度低見28950點,最終全日跌52點收29113點;恒生科技指數升51點收8123點。MSCI半年檢成份股及權重於今日收市後生效,大市全日成交大增至2505億元, 被攤薄效應權重影響較大的騰訊(700)及美團(3690)各跌2%,被納入MSCI香港指數的周大福(1929)升1.3%。

          人民幣匯價見6.375,創約三年高。主要受到中國經濟恢復態勢良好、美匯指數走低等因素影響。英國《金融時報》指,由於美元結構性疲軟,同時也反映了中國潛在的優勢,儘管受到貿易摩擦和新冠疫情擾亂,中國出口行業繼續取勝。

          這證明了中國作為製造業基地的韌性以及出口商抗壓能力。中國商務部公布,昨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琪通話,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壹傳媒(282)復牌股價曾飆3.3倍至0.8元,收0.28元升50%,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上月向滙豐和花旗銀行發信,警告若處理黎智英帳戶,有機會被判最高七年監禁。

          美國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季績亮麗,晶片股中芯(981)股價升5.5%報24.8元。中國鋁業 (2600)回升1.3%。

          滙豐報告指,深圳自5月21日起錄得七宗無徵狀新冠確診個案,並與鹽田港口運作有關。鹽田港擠塞情況惡化,每周服務近100條航線,60%赴歐洲及美國,佔對美國出口的約四分之一,其擠塞將進一步干擾泛太平洋的航運班次。 此外,早前蘇彝士運河堵塞對歐洲及東南亞帶來港口擠塞尚未完全解除。另印度疫情反彈令海員換更危機加劇,現時逾24個國家禁止來自印度人士入境,疫情致部份印度港口停運。由於港口擠塞情況持續,料航運費率將進一步獲提振,甚至影響空運費率,予海豐國際(1308)目標價40元,昨日升2.1%至26.55元,仍有水位。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