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比特幣屬優質投資品嗎?

2021/05/28 04:13:23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y
          作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加密貨幣,比特幣在最近的財經新聞中風頭一時無兩。早前,特斯拉總裁馬斯克宣佈暫停使用比特幣支付特斯拉的計劃,讓比特幣應聲下挫一成。而中美政府亦紛紛加強規管加密貨幣,讓比特幣在三個月來首次跌破三點四萬美元。本周,比特幣有所反彈,從周日低點三一一九二美元回彈至周三的四萬零三百美元,但仍未回到三月中六萬美元的高位。

          在大幅價格波動之下,不少投資者紛紛上演了「一夜暴富」的神話,讓一眾在門外觀望的潛在投資者蠢蠢欲動。然而,比特幣真的是一個優質的投資產品嗎?

          比特幣的出現,是由於次貸危機之後,政府大量增發貨幣穩固金融業,從而導致全球範圍的通貨膨脹,而政府作為法定貨幣的擔保者,信用受到懷疑。而比特幣作為一種去中心化、不受政府控制的點對點電子現金系統,靠着使用者共同來維護這個貨幣體系,則免去了傳統貨幣因政府信用下降而貶值的系統性風險,不會讓貨幣價值只掌握在少數決策者的手上。

          這種不受政府擔保的貨幣,初看有點兒戲,但當認可這一觀點的人日益增多,其價值就因受到更多參與者的認可而上揚。就如同玉石、字畫,在有些人眼中只不過是天然的石頭、普通的紙張,但當大部份人都認可其價值,愈來愈多人追捧,就會呈現更高的價值。如此看來,比特幣亦不過是一種可投資資產,只不過存在於虛擬的網絡世界之中。

          然而,若作深一層思考,比特幣真的與一般投資品在本質上一樣嗎?

          首先,我們在過去這一年,都親眼目睹了先入場的持有者,包括不少企業、KOL、私募基金等,不斷慫恿更多人購買比特幣,從而造成比特幣價格不斷上升。先入場者彷彿成為了這套貨幣體系的中心操控者,而這種流通手法,讓人聯想十七世紀的鬱金香狂熱及在歷史上不斷重演的「龐氏騙局」及其翻版。

          其次,金銀玉石因為數量有限、無法憑空「增發」,價值無法被輕易「操盤」,但比特幣雖然聲稱數量共二千一百萬枚,但其無限可分割性讓這個上限其實「名存實亡」,基本上等同於無限多。這一特點讓比特幣的價值無法穩定在某一個固定的區間,波幅之大讓它無法成為優良的投資產品。筆者無法斷定比特幣在未來是否能成為價值穩定的投資品,但在現階段其交易只可算是投機。

          更重要的一點,是比特幣的交易無法受到全面、廣泛的政府部門監管,游離於完善的法律體系之外,對投入的資金無法切實保障。而若作為虛擬貨幣而言,世界各國都有意發展的「央行數位貨幣」(CBDC)則更為可行、可靠。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