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極端天氣

2021/05/28 04:13:5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甘肅舉辦百公里馬拉松越野賽,遇上極端天氣,造成二十一位參賽者死亡。短短幾個小時的天氣變化,引發低溫症,竟導致如此慘劇。

          想起很久以前讀過一件事。一九五九年冬天,一行九位年輕力壯、行山經驗豐富的蘇聯大學生,徒步旅行至西伯利亞烏拉爾山區受訓,但一個晚上九人離奇死亡。死因眾說紛紜——低溫症、天氣突變、雪崩、環境輻射、土著謀殺、軍事滅口、外星人侵略等。最後政府公佈調查結果,歸咎為「無法抵擋的力量」,至於這力量是甚麼,沒有交代。之後政府把出事地帶封起來,不准進入。學生領隊的姓氏為Dyatlov,出事地點後來被改名為Dyatlov Pass,事件被稱為Dyatlov Pass Incident,是一件大懸案。

          今年一月《自然》雜誌發表兩位歐洲學者的論文,以科學方法重新考量事件,得出以下結論:九人死因是當晚天氣狀況出現突發性Slab Avalanche(平板雪崩),九人從睡夢中驚醒,來不及穿上保暖衣物逃離帳蓬,有幾位死者只穿內衣褲,連鞋子也沒有,走到附近樹叢去藏身,在零下幾十度的環境中活生生被凍死。

          我讀到事件那時,覺得不可能是因天氣突變而令九人死亡,總是嘗試去找其他原因。現在聽到甘肅慘劇,我相信了。天有不測之風雲,人身處在大自然,危機四伏。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