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電力供應知多少

2021/05/29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May
          本月台灣在不足一星期內發生兩次大停電,不但對民生造成重大影響,經濟方面亦損失嚴重。

          相比之下,香港的電力供應無論在系統設計、電力生產及輸送管理都非常完善,可靠性高達99.999%!絕對是世界名列前茅的城市,過去幾年的年均意外停電時間更少於數分鐘。我們的輸電網絡可抵禦極端惡劣天氣,即使當年超強颱風天鴿及山竹吹襲,電力供應只有輕微影響。電力系統亦具備足夠的備用電量,當系統在維修保養或出現緊急事故,仍確保供電的穩定性,其實這些都需要預早做長遠規劃。

          香港電力供應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負責。中電供應主要來自屯門龍鼓灘發電廠、青山發電廠及廣東大亞灣核電站,為九龍、新界、大嶼山、長洲及部份離島提供電力;而港燈的發電廠位於南丫島,為香港島、鴨脷洲及南丫島供應電力。

          數據顯示,二○二○年之前香港整體碳排放大約有百分之六十五來自發電,為減少碳排放對環境的影響,兩間電力公司已陸續更新發電機組,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現時天然氣比例已大幅增加至一半,還會繼續增加。

          可再生能源是減碳一個重要途徑,政府提出二○五○年之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兩電也積極配合,開發本地可再生能源,包括興建離岸風力發電及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亦在二○一八年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鼓勵市民安裝可再生能源設備。

          香港之所以擁有世界級的高度穩定、可靠又環保的電力系統,工程師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啊。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