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三極淺說1

2021/05/30 14:29:12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30 May

1. 無極者,體也!太極者,用也!皇極者,器也。是以無極如發電(源),太極如導電(力),皇極如耗電(燈)。況乎無極生太極,一生二也,即理生氣也;太極生皇極,二生三也,即氣生象也。皇極生萬有,三生萬物也,即象顯形也。二者一陰一陽之另名謂之道。可見萬物氣存則生,氣絕則亡,信而可徵矣。

2.無極乃本有,色透明!太極乃妙有,色陰陽!皇極乃暫有,色萬類!三極本源,本有即是;三極流行,妙有即是;三極示現,暫有即是。皇極雖暫有,氣數盡時而歸空;太極雖妙有,二氣盡時亦歸空;無極實本有,其體本真空,無生無滅,無有窮盡!六祖云:本來無一物者,不出三極本源,色空一體。

3.邵夫子云:一元十二會,一會三十運,一運十二世,一世三十年,共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乃天地之極數;唐詩:天長地久有時盡即此理也。數雖盡而混沌,然二氣以承而另闢天地,即另立一元。故諺曰:一元復始,方顯萬象更新!混沌者,鴻蒙也!鴻蒙者,無極本體,緣至一動而生太極,太極生皇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