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三極淺說2

2021/05/30 14:43:31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30 May

4.無極未動,跡象難尋。無極萌動,始於一點,週流宇宙八方而成圈。破圈一端,拉直而成一,故曰道生一!此一也,遇熱上升為陽,遇冷下降為陰,天地之始,陰陽之判,故曰道生二!陽遇冷下降,陰遇熱上升,於空中交感,冷暖炎寒交替,故曰二生三!二之中間一劃曰精,愆生萬有,故曰三生萬物。

5.無極之名本不存在!無極一動,難以名狀,故強名曰道,以示世人云耳。清靜經云:大道無形;大道無情;大道無名;即此真空之理外,無一切稱號。斯時也,二氣相交,氣清上騰,為雲為雨;氣濁下墜,或江或河。陰陽跌宕,生剋造化,萬物滋生。序以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雖云淩替,卻能生生不息。

6.無極之始數一也,終數亦一也!嘗聞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三九,九九八十一也。故諺曰:始終如一!以此終數成下元之始數,往復週流,生生不息,無有窮盡。一元十二會,即一日十二時也。子會開天,丑會闢地,寅會生人。是以人處兩極之內,謂之三才,頂天立地,燮理陰陽,替天行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