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顛覆世界

2021/05/31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y
          新冠肺炎疫情讓Zoom等會議教學平台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帶來很多新創意的機會。下一波的技術突破,可能是「全息影像視訊」技術。當它的價錢平民化後,相信會顛覆「多人會議」及大型「娛樂活動」的距離限制。

          Google的「全息影像視訊」技術「Starline計劃」,已成功使用多部攝錄機和壓縮技術在特定的大型光場顯示器上。用家不需穿戴設備,也能享受1:1全3D的影像互動。這項技術比微軟較早前的混合實境協作平台Mesh更進一步,可完全擺脫頭戴設備HoloLens。HoloLens的好處是在虛擬空間的互動會更親近,運用到會議產品介紹時,可以將展示的「實物」交到對方手上。

          目前一台頭戴設備HoloLens要三萬元,由於Google Starline涉及大量攝錄機、感應器和六十五吋大型光場顯示器,成本只會更貴。幾年前七十吋以上的巨型LED電視,動輒要十多二十萬元。今天七千元已有日本品牌可供選擇。相信不久將來,家用和企業使用的全息影像視訊設備,可能如高階電腦一樣普遍。

          當這類全息影像視訊和混合實景設備普及後,人們可安坐家中直接參與學習活動、會議、表演娛樂活動、甚至看醫生。過程中還可以「美圖」,轉換形象,以「最佳」的容貌面對親朋戚友和客戶。未來實體會面互動已非必要,有朝一日連旅遊都可在一間房內完成,大家又覺得幸福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