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吸內險券商滬深ETF 滬指上望4000點

2021/05/31 04:14:02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滬深股市跑輸外圍多時,近日突見資金湧入,大有追落後之勢,隨着人民幣升值,加上中國經濟穩步上揚,通脹亦見溫和,相信人行短期不急於「收水」,上證指數年內有望挑戰4000點。買入A股ETF是捕捉A股升浪最直接方法,連帶內險和券商股亦有望「水漲船高」,不妨趁勢吸納。

         過去幾年A股遠遠跑輸外圍股市,杜指過去五年累升逾90%,滬指期內只進帳約27%;年初至今杜指升逾12%,滬指僅升3.7%。上證指數過去三個月呈上落市格局,但近日向上突破,抽升至3600點水平,上周五企穩3600點收市,終擺脫3300至3500點的窄幅區間。

          A股走強其一主因是美元偏軟,人民幣匯率持續強勢,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周升穿6.4,創近三年新高。人仔升值吸引資金流入滬深股市,成交金額突破萬億元人民幣,當中不乏外資掃貨,滬深股通上周曾單日淨流入217億元人民幣,超越2019年11月26日的214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外資積極買入A股

          另一方面,市場對人行「收水」憂慮逐漸紓緩,對A股後市看法較早前樂觀,因此上指證數年內有望挑戰4000點大關。儘管中國最早走出新冠疫情困擾,經濟持續復甦,但亦最先出現貨幣政策轉向訊號,今年1月人民銀行官員曾示警,中國已見泡沫,貨幣政策要進行適度轉向,故壓抑A股年初表現,但人行其後多次重申貨幣政策「不急轉彎」。

          惟要留意的是,人行近日公佈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抽走「不急轉彎」字眼,只提及將把好貨幣供應總閘門,精準開展公開市場操作,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等。不過高盛認為,中國往後消費物價指數(CPI)將維持溫和上升,生產物價指數(PPI)抽升並未造成中央加息或收緊貨幣政策誘因。

          施羅德投資管理(上海)股票基金經理張曉冬表示,近日公佈資料顯示,中國內地PPI增長速度持續高於市場預期,為下半年CPI快速向上增添壓力,流動性有可能會面臨提前收緊風險。但他指出,政治局在近期會議中持續強調,經濟復甦步伐不穩定,而且個別行業復甦情況不均,因此宏觀政策必須保持其一致性、穩定性及持續性,避免快速轉向,該政策聲明可望緩和市場對內地貨幣政策快速緊縮憂慮。

          張曉冬指,內地A股市場於4月持續窄幅上落,滬深300指數當月上升1.5%,近期已逐漸步入調整期,但行業板塊分歧持續;整體而言,以大宗原物料為主的上游行業,在短期內仍將是市場追捧焦點,至於中下游行業方面,則受成本上漲影響,須面臨較大毛利壓力。

          展望後市,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陳錦興表示,滬深300指數年初時表現較弱,但近一個月逐步回穩,原因是中國經濟穩定增長,而且四月內地疫苗接種速度加快,有機會推動市場全面復甦,如擴大人員交流,航空活動進一步增加。他指出,外資近日積極入市,透過滬深股通大舉掃A股,故看好A股後市,滬指年內有望升見3800至3900點水平。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表示,內地股市落後外圍股市很多,原因是早前市場擔心中國經濟增長領先全球,人行可能加快收水,但經過幾個月消化後,明白央行收水態度非極端,加上經濟穩步上揚,故投資者修正看法,近日資金淨流入明顯增加。同時他指出,美元匯價呈弱勢,在人民幣升值下,市場會提升A股配置;加上許多金融公司業績改善,壞帳減少,息口亦有向上趨勢,有利金融股,故滬指有望上試3800點。

          若想捕捉A股升浪,最簡單方法是買入A股ETF,郭家耀稱,A股ETF不外乎兩大類,追蹤滬深300及A50指數,由於A50指數成份股主要是金融類股票,因此揀跟蹤滬深300指數的ETF較全面及分散,相對安全。

        可吼落後內險股

          內地股市交投破萬億,帶動中資券商股全線飆升,如中信證券(6030)創52周新高,高見21.95元;中金公司(3908)亦升見一個月高位23.8元,更曾單日爆升逾一成。然而郭家耀提醒,券商股波幅大,如想受惠A股上升,不如吼實內險股,因其投資收益可受惠A股上升外,保費收入也有望回升。他指出,去年受疫情影響,保險公司收入不太理想,對壽險保單銷售影響嚴重,相信踏入第三季,內險股盈利有望改善,當中中國平安(2318)和中國人壽(2628)均值得留意,可炒追落後。

          陳錦興亦認為,假如看好A股,最直接是買入跟蹤滬深300或A50指數的ETF,更進取可吼追蹤創業板指數的ETF,例如南方中創業板(3147)。另外,他建議吼實表現落後的內險股,因預期今年盈利加快,新業務價值將提升,而且面對監管風險較低,估值有上調空間,當中首選國壽。

          陳錦興指,券商股也值得看好,原因與內險股相同,盈利增長佳,今年首季普遍錄得兩至三成增幅,行業中可考慮招商證券(6099),因估值偏低,並剛起步上升,有望追落後。

        記者 袁國守、蘇子進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