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人仔 黃金 比特幣

2021/05/31 04:14:11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y
         人民幣上周匯價創三年新高,北上資金重投股市,推動A股造好,惟上周五滬深兩市則反覆走軟。上證指數收報3600點,跌0.22%,結束四連升;深證指數收報14852點,降0.3%,兩市成交金額達1.02萬億元人民幣,全周滬指則漲3.28%。

          港股上周五曾漲220點,至29333點,創上月29日以來高位,惟午後投資者憂慮上周五晚美國公佈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數據,大市升幅收窄,最後僅微升11點,收報29124點,全周進帳666點,連續第二個星期上揚。國指收報10793點,走低54點;科指失守8000點,收報7957點,下挫2%。

        美通脹創13年來最快增速

          美股在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造好,但尾市升幅收窄,杜指漲64點,報34529點;納指漲12點,報13748點;標普500指數漲3點,報4204點。杜指上周累漲0.94%,五月累漲1.94%;納指上周漲2.06%,五月累跌1.5%;標普500指數上周漲1.2%,五月累漲0.55%,標普500指數則連漲四個月。

          美國4月PCE物價指數按年升3.6%,較預期升3.5%為高,亦較前值2.3%大幅提高,創2008年以來最快增速,遠高於聯儲局的官方通脹目標2%。消息公佈後,美債收益率一度急升但隨後回落,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周五收報1.581厘。拜登將公佈的預算案,料會令下一財年聯邦支出躍升至六萬億美元,該消息激發投資者對美國經濟的樂觀情緒,同時提高債券供應增加風險。此外,各地中央銀行正在著手準備撤出緊急貨幣政策支持,聯儲局少數官員迫切希望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規模,也對債市構成衝擊。

          除了股債以外,黃金近日表現值得一提,紐約期金上周五價格上漲0.4%,收報每盎司1905.3美元,重上1900美元水平,按周漲1.5%,在五月更累漲達7.8%。

          全球央行大舉放水,個別進入尾聲,紐西蘭上周透露加息時間表,匯價隨之造好。作為印鈔最勁國家的美國則繼續使錢,拜登政府準備推出龐大的預算案,重點在推動基建、加強與中國在產業競爭等。

          拜登要花錢重振美國無可厚非,但大家不禁問錢從何來。過去美國獨大,美元想使幾多印幾多,過去美國印鈔太濫,金價油價飆升,美國出手打殘就得。現時全球趨向多元化,中環茶友坐埋一枱,話題就圍繞不持有美元,可以持有甚麼資產。

          不信任美元印鈔,潮流替代品自然不能不提比特幣。比特幣面世以來價格大漲小回,最近直撲六萬美元後急回。在保守派眼中,比特幣太過虛擬,總有點難以置信,有茶友與銀行家討論比特幣的價值。投資銀行家一口否定虛擬貨幣的功能,認為比特幣有兩大死穴,不足以取代美元,一是價格波動太大;二是買賣需時,兩點令其無法作為日常交易媒介,故此只有炒賣價值。

        虛幣腳軟金價轉強

          比特幣的興起,可以說源自對美元或法定貨幣的不信任。早前比特幣回落,其中一個原因是挖礦造成能源浪費,在道德上引起質疑。不過挖掘黃金都有污染問題,比特幣要真正克服的反而有兩點。一是隨著比特幣冒起,各國央行敵視可能增加,比特幣無軍隊、無核彈,如何避過政府打壓;再者,就是比特幣總量雖然有限制,但用區塊鏈技術生產虛幣卻無限制,當比特幣價值愈高,資金轉投其他設計更好的產品誘因愈大,由於比特幣沒有實際用途,怎樣維持其價值,就要靠類似「莊家」以及傳媒覆蓋,但兩者暫時都沒有保證。

          茶友留意到,虛擬貨幣的興起,令黃金價值受挑戰,這一輪疫潮印鈔,黃金價格不跌反升,反而最近比特幣高位急插,金價就升穿1900美元水平。黃金同比特幣相同之處,是實際用途有限,但有兩樣屬性令其成為保值工具,連央行都會接受。一樣屬性眾所周知,就是稀有;另一樣就是不易變質,不會像鋼鐵、銅鋅會鏽蝕,經歷千百年變化都不大。黃金在金屬中這種特質,至今仍無法大量複製,相比之下,用區塊鏈複製不同的貨幣、產品,其實供應可以無限,比特幣的認受性只有十年左右,不像黃金經歷幾千年,不同文化都接受。當然從新生代看,他們認受比特幣會比黃金高,然而到了再一代,誰又能確保他們會接受呢?

          作為美國濫印鈔票的替代品,另一個更普遍選擇是人民幣。隨著內地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央肯定有興趣把人民幣變成國際貨幣。只是人民幣無法自由兌換,北京期望人民幣走出國門,但又擔心會帶來匯價以至金融波動,故此一直未敢敞開大門。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增強,很多經濟學家都認為,人仔開始有開放資本帳目的能力。現在北京大力催谷數碼人民幣,有分析認為數碼人民幣有利把境外境內資金池分開,增加人仔自由兌換的靈活性,若然係咁,不排除部份以美元為儲備的國家,會增加用人民幣代替部份美元。

        不信美元下注選擇多

          美國長年大力放水,放水多的後遺症逐漸顯現,令美元地位受到質疑。從比特幣、黃金、人仔對美元都有一定替代性,選擇相當多。從波動性來說,虛擬貨幣當然最刺激,相關好似Tesla以至連登契媽的方舟基金,都受虛幣波動性影響。黃金在這一浪表現落後,可從招金礦業(1818)及江西銅業(358)看到,直至最近虛幣腳軟,金價反而轉好。招金上周五收報8.01元,比一年高位11.68元有相當水位。至於人仔在五月尾這一升浪中動力相當強勁,若然看好人仔,內銀、內房以至內地金融股都有炒作空間,另外也可考慮買人恒生中國企業基金(2828),基金二月創高位,現在仍低近11%,是個股外買人仔升值的投資工具。

        

        大笨象撤離美國 股價即創一年高

          滙豐控股(005)宣佈退出美國零售銀行業務,估計今次需要花費過億美元,真正是「無鞋挽屣走」,大笨象離開美國,市場似乎覺得係英明決定,股價隨即升破50元大關,收報50.8元,創一年高位。

          這次滙控決定將美國148間分行全部不留,90間將退出,並關閉35至40間分行;退出所有個人銀行、預付卡和某些高階銀行業務客戶,預料相關交易稅前成本為1億美元,退出計劃尚待監管部門批准。

          同時滙控將把美國零售業務,重新定位為國際銀行和財富管理,並將繼續投資於美國國際批發銀行業務專營權。集團將保留一小部份實體網點,改為20至25個國際財富中心,吸引核心國際客戶。

          大笨象早前已決定削減歐洲業務,同樣係不計價離場,當年滙控走出鯉魚門,經過多年闖蕩,終於發覺都係香港最易搵食,有這個覺悟,雖然遲好過無,所以股價造好,小股東都高興。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