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上一代女人

2021/05/31 04:14:16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y
          我媽那一代女人似乎有共通點,至少在我家如是:她們長期照顧全家生活起居;由於一切以家人為先,她們不習慣表達自己感受,長期把自身需要放到最低,到年紀大了百病纏身,仍然付出。

          欲善待她們,很多時要用心去讀其心意。如早前媽媽住院,家人只能交東西給護士轉送。媽媽說:「你不用來。」但我們不理她抗議,輸流送食物到醫院給她。出院後她自豪地說:「同房院友多麼羨慕我,說我的女兒孝順。」我們大可以說「媽媽說不用啊!」就省卻不少拿物資到醫院的時間。但只要將心比心,就想到在醫院見不到家人的媽媽是多麼孤單,以物資傳情,聊勝於無。

          我認識另一位長輩愛子心切,兒子成家立室,她每周到其居所做清潔。其子說:「我也叫她別來,她總是要來。」可是換轉是我,為阻止媽媽來做苦力,我唯有收回鑰匙,只招待她上來飲茶吃包。

          過去多年,我可以說「媽媽要省錢,她喜歡自己做」,但人大了,學會將心比心和珍惜家人。媽媽要省錢嗎?做子女何不先斬後奏,付款再說?相處了幾十年,要明白媽媽沒表達出來的心意,其實不難。只要有心,孝順家中把自己需要放到最低的女人吧!

        王思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