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兩個怪圈的話題

2021/06/02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n
          近日內地對兩個話題出現熱烈討論,就是「躺平」和「生育三個小孩」。看似沒有關係的兩個話題,原來息息相關。

          「躺平」是內地年輕網民為了生活得更自在,不想再長期投入超時工作、愈努力愈被剝削而發起的「不合作」和「低欲望」運動。「躺平主義」的精髓是「不為別人而活」,他們認為只要沒有需求和消費,便不被商家利用。

          不少專家認為這種「躺平主義」不易在國內長期生根,因為內地缺乏西方的福利主義,若沒有收入,欲望再低遲早也會餓死。不過專家們可能忽略了中國有一億八千萬獨生子女,六成家庭雖然有「啃老」問題,但其父母仍在工作,而且不少已有自置物業,當下年輕人並沒有「餓死」的危機。

          站在國家的立場來說,「躺平」會影響生產力和消費力,對生產過剩的經濟絕非好事。加上人口老化,若給「躺平主義」生根,未來要解決老化人口的食住和醫療問題會令經濟受壓。「躺平」可能是一時的潮流,人口老化卻是無可避免的風險。中央有見及此,決定全面實施三孩政策,並推遲退休年齡,不讓人口老化問題發酵下去。

          然而不提升年輕人對未來的希望,父母愈遲退休,「啃老」的機會就更大。在自己也養不到的情況下,又如何推動有生育能力的年輕人成家和生三個孩子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