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飲食文化多變化

2021/06/02 04:13:25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n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過去兩年間,在香港「宅」的時間多,網上看的電視節目,可能要比過去十年多。

          Netflix是網上串流服務的新晉,有幾個拍攝的節目,主題都有超前感,去年最喜歡的一套,是有關國際象棋的劇叫《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跳出框框,講述孤兒院長大的西洋棋神童,如何由偏執、艱難的人際關係,一躍成為戰勝蘇聯國際象棋手的世界冠軍。最新一套喪屍劇《ARMY OF THE DEAD》,與非常黑暗的黑幫電影《NIGHT IN PARADISE》都十分精采。

          Netflix投資拍劇與電影以外,還有一些生活消費飲食節目都有可觀性,近期一套屬於文化類型的「美食」紀錄片,就介紹了非裔美式料理如何影響美國的食物。黑人的食物造就了現代的美國飲食風格,從源頭說起,由非洲到德州,有關食物的變遷史。

          忽然想起一位多年沒有聯絡的英國朋友,她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修讀人類遷徙學,由埃及文明金字塔背後的奴隸故事,西班牙、人葡萄牙人進駐到南美的種族清洗,突厥被漢、唐趕出西域,到非洲黑奴被買到美洲的血肉故事,這位朋友都有研究。

          當時這位朋友解說了很多人類文明的轉變(當中當然包括飲食文化),只可惜那時候年紀小,興趣不大,到今天才發現影響到的「美食文化」。秋葵是主持開場提到的其中一種食物,不說不知,原來經常在泰國菜與日本菜出現的秋葵是透過奴隸貿易才被引入美洲,最後普及到全世界!近期很多香港人移民到英國,再過數百年後,英國飲食文化會有變化嗎?

         (www.youtube.com/channel/

        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