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全球矯齒需求龐大 現代牙科股價急升

2021/06/02 09:18:17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n

近期股價急升的現代牙科(03600.HK),是全球最大義齒器材服務供應商之一,亦是義齒器材行業中唯一的跨國企業,公司在全球的牙醫客戶累計超過3萬名,於中國設有20多個銷售點,同時於海外設有60多間服務中心。集團首季業績亮麗,後市續可關注。

因人口老化、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民眾對口腔健康意識持續加強,口腔義齒具剛性需求;加上牙醫學與美容的緊密結合,具有強消費性,尤其現時極為流行的矯齒行業。另外,雖然去年疫情對不少行業造成衝擊,惟口腔產業是最貼近消費者的領域,因而成為醫療領域中恢復得最快的細分行業之一。

現代牙科作為龍頭企業,具成本優勢,近年毛利率保持在50%左右高水平,並有望持續提升。雖然去年受疫情打擊,但下半年業績創歷史新高,核心利潤達2.1億港元。隨著疫苗接種在歐美普及,社交距離措施逐步解除,增長勢頭將持續至今年,核心業務溢利有望升超過80%。另外,受惠訂單持續增長,新啟用的東莞新廠房已達到良好利用率;越南工廠將於年底試生產,由於該廠房大部分資本開支已於去年投入,而越南的人力及生產成本較低,相信能進一步推動毛利率增長。

集團近日公佈的2021年首季業績不負眾望,持續了2020年下半年的增長勢頭。首季收益約7億港元,增長約32.7%,毛利率提升至52%54%之間。排除疫情尚嚴峻的北美市場,集團首季收益增幅更達50.0%,這有賴於中國內地市場迅速恢復,內地收益增加232.5%,亦較2019年同期(疫情前)增加39.5%,這驗證了口腔產業已從疫情中全面恢復。集團也公佈了於內地廠房生產之數碼化解決方案個案增加至約38,000件,增幅達90%。數碼化趨勢似乎隨疫情加速,對早年已引入口腔掃描器、使用3D印刷列印產品部件等科技的現代牙科極為有利。

值得留意的是,集團去年自研的新產品透明矯齒牙箍TrioClear具醫美元素,美容消費市場龐大,加上利用現代牙科的全球牙醫網路推廣,有望成為另一增長引擎。

資料顯示,全球大約85%的人口患有錯頜畸形,單計已發展地區,每年全球平均有1,200萬人尋求牙醫治理錯頜畸形。研究指全球透明牙箍的總市場規模約為5億人,包括多個發展中地區。集團利用現有的全球客戶網路(全球超過3萬位牙醫)向牙醫直接推廣,加上公司在高品質個性化義齒產品上一直有良好聲譽,相信TrioClear將高速發展。

傑富瑞Jefferies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現代牙科(03600.HK)具有防禦性,預計淨利潤率將從目前的4.9%擴大到15-20% (2021年首季已達15%18%之間),認為公司目前的估值極具吸引力,相對於其他牙科同行的估值有較大折讓。基於現金流折現(DCF)方法計算,Jefferies給予股價目標9.2港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